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阔少烧钱”背后的社会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6 四川新闻网

  据《新民晚报》报道:近日网上蹦出一个上海的“小龙少爷”,此人博客日志大都是描述自己的奢侈消费,除了附上身穿名牌炫富的自拍照外,他还玩“行为艺术”,用大叠百元人民币来点烟。他的博客文字语气嚣张,认为“穷人的世界真恶心”,连白领小资也被他鄙视。必然地,“小龙少爷”的炫富心态遭到了网友的鄙夷和痛批。

  所谓“小龙少爷”,其实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前不久在重庆不也出过什么“雅阁女

”吗。他们的这种炫富笑贫的心理,在网上当然会引起反弹。从本质上说,这是贫富悬殊及其产生的利益冲突的表象化,是贫富阶层话语权的争夺。

  改革开放,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富人阶层与底层民众的紧张状态一直存在。有专家分析,这种紧张关系的现实因素,主要是民众对经济精英道义上的不认同,相当一致地谴责其“为富不仁”。许多人认为,部分人之所以能“先富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权钱交易和对国有资产的瓜分。这种经济上的急剧两极分化,对习惯于平均主义的国民来说,是一种难以承受的心理压力。而部分富人的不明智行为,比如炫耀性消费、炫耀财富、奢侈荒淫和蔑视、羞辱穷人的风气,则为这种紧张关系“火上浇油”。此时富人的形象不仅受到损害,而且强悍的弱势者可能会以暴力作为泄愤的出口,或成为非理性获取资源的手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逸先生曾在《社会暴力的蔓延与消解》一文中指出:“贫富是一回事,而富人对穷人的态度,是否以礼相待与之融洽,是另一回事。真正激怒底层使之暴躁动荡的,与其说是前者,毋宁说是后者。”可以说,如果所谓的中上层都像“小龙少爷”、“雅阁女”这种德行,连基本的智力与教养都存在问题的话,那么一旦阶层矛盾加剧,富裕者自身的安危将难有保障,社会的和谐将不复存在。

  诚然,任何社会中都会存在贫富差距,但是,正常的差距,应当构成促使个人在社会等级阶梯中积极进娶向上攀登的驱动力。这也就提醒我们,一要通过制度实现改革成果全社会共享,关注和扶助处于弱势的贫困群体,缩小贫富差距;二要疏通向上层流动的机制,努力壮大和扶植一个中等阶层;三要为各种利益集团确立明确表达意见的合法渠道,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和互动关系。很显然,中央已经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表明了最高决策层对消除不和谐因素的高度重视。

  英国社会史家垂威利安在描述18世纪英国社会生活时,列出某郡体育代表队的名单,队长是下层的皮匠,而队员中有当地首富大贵族,他们在训练和比赛中融洽相处,并一律服从队长。他评论道,假使18世纪的法国有类似的社会生活,便不会发生法国大革命。这个事例,可资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