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美国高考早日在中国扎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9 四川新闻网

  薛涌

  麦当劳、沃尔玛能来中国,为什么ACT和SAT不能来?这难道不是说明我们只鼓励老百姓消费,不鼓励他们进行教育投资吗?如果一个民族刚有点钱不去拿来学本事,而去吃吃喝喝,到购物中心买东西,这样的民族会有出息吗?

  最近,教育部人士出面澄清,“美国高考”ACT和SAT近期内都将不会被容许在中国设考点。还有“业内人士”称,某些留学中介或培训机构“受商业利益的驱使”,鼓吹SAT在中国内地设考点等。似乎把这些“美国高考”拒于国门之外,能够保证中国教育的清廉。

  应该说,这是个令人失望的消息。同时,也显示出中国教育界在改革开放和全球化的进程中步伐是多么缓慢。麦当劳、沃尔玛能来中国,为什么ACT和SAT不能来?这难道不是说明我们只鼓励老百姓消费,不鼓励他们进行教育投资吗?如果一个民族刚有点钱不去拿来学本事,而去吃吃喝喝,到购物中心买东西,这样的民族会有出息吗?

  中国的教育界领导层,应该高瞻远瞩,早日把美国的高考引进中国。这至少有如下几大好处:

  第一,满足国民的教育需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个富裕的中产阶级正在形成。能够负担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让ACT和SAT在中国设考点,将方便学生和家长。否则,有心者只能去香港考试。试想:有能力把孩子送到香港考试的家庭有几个?这等于让几个巨富垄断了本来属于中高产阶层子弟的出国留学的机会。

  第二,有能力的家庭把孩子送出去,使国内大学出现更多的空位,可以普遍减缓高考竞争的压力,扩大其他人的教育机会。现在虽然上大学要缴学费,毕竟每个大学生还靠国家补贴。一部分富裕的学生出去,国家可以集中资源,把钱花在其他学生头上。

  第三,中国大学问题重重,高考制度也是怨声载道,正处于寻找改革途径的阶段。引进美国的高考,可以帮助我们学习外来经验,改革高考制度。同时,国外大学杀到家门口,也给国内大学带来竞争压力,促使其改革。

  第四,回顾一下改革开放以来的留学史就明白,大量中国学生留学,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利益。20世纪80年代出去的留学生,在发达国家已经站稳脚跟,以各种方式为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服务。不过,这代人出去时大多是研究生,年龄较大,对西方社会的适应力和渗透力还是有限。如今这一代本科留学生,出国年龄小,可塑性强,吸收新东西快,成就会超过上一代。让这些学生早一点走出去,实际上是在海外为中国走向世界培养牵线搭桥的人才。

  遗憾的是,中国高等教育界有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千方百计要使中国的大学免于外来竞争。今年香港的大学到内地招生,已经让这个利益集团惊恐万状。“美国高考”的冲击可能更大。他们怎么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有人出来说某些留学中介或培训机构“受商业利益的驱使”而鼓吹“美国高考”,我看未免别有用心。这些留学中介或培训机构,都是中国的企业。如果它们能够诚实地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为什么就不能有“商业利益”。可见,教育界的既得利益集团,还是计划经济的老脑筋,对市场,对民营企业,对全球化,都充满了排斥和恐惧。希望教育界的领导层能够超越这些人的思路,让中国的高等教育像中国的经济一样,投入全球化的竞争。

  (作者系旅美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