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349个 已形成类型齐全的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顾瑞珍、刘晓莉)自1956年在广东鼎湖山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以来,我国自然保护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到综合的过程。目前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349个,总面积150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5%,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类型较为齐全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记者25日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全球已经建立自然保护区10.2万个,总面积占全球

陆地面积的11.5%。我国自然保护区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海洋、荒漠、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地质遗迹、古生物遗迹等九种类型。从布局上看,全国各省区都有自然保护区。数量较多的是广东、云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江西、贵州、福建等省份,这8个省、区自然保护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58%。面积较大的是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甘肃、四川等西部省区,6省区自然保护区面积就占全国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7%。

  据介绍,自然保护区保护了我国8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40%的天然湿地、20%的天然林、85%的野生动植物种群、65%的高等植物群落。保存完好的天然植被及其组成的生态系统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持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为维护我国的生态安全发挥着无以替代的作用。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我国自然保护区的发展也存在诸如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自然保护区带来严重威胁;资金投入严重不足;自然保护区空间结构需要优化和管理机构性质、职能定位不规范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说,由环保总局等7部门联合举办的中国自然保护区发展5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10月27日在京举行。我国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区事业发展: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区调查,优化自然保护区空间结构;全面提高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严格执法,防止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活动对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和破坏;完善体制机制,统筹自然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政策研究,着力解决自然保护区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