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箱放阴凉处,每年可省电能45千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8 新华网

  据《市场报》:近日,记者在所在单位能源办了解到,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水、电、气的能源支出平均在500至600元之间,最高的可达1000元左右,最少的也有300元左右。一般年轻人是能耗大户,岁数越大的家庭能耗越低。能耗支出与家庭收入成正比。

  眼下,油价飙涨,能源紧缺,节能已成全球浪潮,很多国家都制定了有效的节能措施。

  日本人在购买食物环节,提倡消费者购买应季蔬菜和水果,因为生产反季节的蔬果往往耗费更多能源。冰箱放置在远离炉灶、通风阴凉的地方,每年可节约电能45千瓦时。在烹饪食物环节,日本人的能源账也算得一清二楚:假如每天3次每次将1升20摄氏度的水煮开,那么用中火煮比用高火煮每年可节省2.38立方米燃气;蔬菜先用微波炉加热至半熟,然后再煮,消耗的能源总量较少;全家人一起做饭,每顿比分别做饭节省628千焦热量。

  在英国的城市里,彻夜灯光照明现象少见。大多数店铺橱窗的灯在打烊后就全部关闭,有些店铺还采用了定时关灯装置。住宅和公寓楼内,楼道里的公用灯也大多采用自动断电装置。就连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也换上了节能灯。据新华社信息电

  ■数字链接

  和生活能耗相比,工业能耗仍是大头。

  2005年,内蒙古工业能耗占全区总能耗的八成左右。

  2005年,湖北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占全省总能耗的65.6%。

  2005年,上海工业总能耗占据全市总能耗60.7%。

  2005年,河北工业能耗占到社会总能耗的70%以上。

  我国的能源消费中,工业能耗占近70%。在工业能耗中,高能耗产业的比重很高。

  (来源:新华社资料)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