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最小的“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伟

  【金陵晚报报道】谁说记者是无冕之王?我就从来没有过称王的感觉。即使把新闻领域比作一个辉煌的帝国,每个领域的记者都贵为王侯,我也觉得自己是一个最小的王——不会对采访对象颐指气使,相反还经常触霉头:一般,明星婚礼不欢迎采访,甚至结婚了都不承认,所以我也没有那个福气参加什么明星的豪华婚礼,但葬礼我参加了好几次——北京

的八宝山公墓、上海的龙华公墓我都可以自己开车去,另外就是,采访中受了不少气。

  拒绝采访,绝不放弃

  采访郭德纲是我众多采访遭遇磨难中的一次。郭德纲是相声界的大红人,他和他恩师的恩怨,被媒体报道了很多次,而我正是最早做这个报道的记者之一。我在北京出差的时候,了解到郭德纲和老师关系紧张,当时郭德纲正受到同行的排挤,他为了避风头,宣布要闭关搞创作,这段时间不接受记者的任何采访。

  我通过采访很多人,了解到了郭德纲和恩师恩断义绝的来龙去脉,什么报销假发票啊、谩骂恩师啊,很多言辞都很激烈,一个为郭德纲说话的都没有,为了保证报道的公正,我一定要听取郭德纲那头的说法,但郭德纲那边任我把手机打爆,他总是转到秘书台。我发短信、采用小秘书留言等种种办法,但他就像从地球上消失了一样,总是得不到任何回应。

  我打电话给北京的一个媒体朋友,让他帮我问问郭德纲北京的家在哪,决定直捣黄龙。他很快就从同事那里把郭德纲的地址要了过来,但地址不是很详细,小区名字知道,多少号楼他记不清了,但能记得是几零几。

  直奔郭家,吃闭门羹

  郭德纲家在北京的郊区,我下了公交车又打的,问了几个路人才找到郭德纲住的小区。

  因为郭德纲成名不久,门口的保安还不知道小区里有这号人。不过有一位40多岁的先生跟记者说了一句:“好像有个说相声的住在这里,是租的房子,他胖乎乎的,开一辆海南马自达。”顺着他的指点,我找到了那号楼,楼下正好有个30多岁的男子,正要启动一辆马自达,我当时犯傻,就站在车窗边问了一句:“郭德纲是不是在这住?”他一愣:“你找他干吗?”我毫不犹豫:“我是金陵晚报的记者,要去采访。”“我不认识他。”他说完就打着火开走了,我看到他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这时,我看到指路人告诉我的那间房,有人拿着手机在打电话,于是我意识到了:刚才那人就是从郭德纲家出来的,他开的车就是郭德纲的,他刚才在打电话提醒郭德纲。

  我赶紧上前两步去按楼下的门铃,果然没人开,也没人理,我等了半小时,正好有人从单元里出来,我也就进了楼道,到了郭德纲家门口,但任我敲门按门铃,总是没人理,我就坐在门口等,20分钟过去了,出来个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嘴里叼着烟,拿着菜篮子,一看就是去买菜的,一看见门口的我很惊讶,连忙把门掩上,问我找谁,我说找郭老师,他说:“找错了,你走吧。”我就坚持了一下:“有篇稿我要给郭老师看一下。”结果,小伙子就是不同意。最后,一直闹到保安过来,郭德纲也没出来,我只好走了。

  为100来字,跑了两天

  我回去后垂头丧气,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突然得到了一个信息,郭德纲第二天要去新浪网聊天,于是我一大早就去了新浪网等网络聊天结束,郭德纲就急匆匆地要离开,一帮人围着要签名合影,经纪人一直挡着,记者跟经纪人说:“我只跟郭老师说一句话。”郭德纲也就站住了,于是我就说了一句:“郭老师,对不起,昨天是我敲的你家的门,打扰你了。”郭德纲反而笑了,自己过来跟我聊了两句,我把采访他老师的话告诉了他,郭德纲说:“他当过我老师,他骂我,但我不能骂他,你写吧。”

  最后稿子出来了,3000字的稿子我写了3个小时,而关于郭德纲的回应只是寥寥几句,写出来,也就100来字,但我觉得就这100来字,我跑了两天也值得了。

  有人羡慕我的记者职业,以为记者非常风光、就只是参加各种发布会,很多学生则羡慕我能近距离贴近明星,我都告诉他们:“我灰头土脸的样子你们怎么会看到……”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