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乳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54 重庆晚报

  随着第27届IDF世界乳业大会在中国上海的召开以及蒙牛“特仑苏”奶代表中国赢得104年来第一个世界乳业最高大奖。一时间,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或是必备、或是曾经可有可无的乳制品,再次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乳业市场年增长速度达到40%,对全球乳业增长的贡献超过了50%,着实令全球同行刮目相看”。毋庸置疑,乳制品业已成为当前我国食品行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从“常温奶”到“低温奶”

  有人说:“乳制品企业能否进入低温奶生产领域是对其水平的一个衡量标准。”此话并不为过,由于生产低温奶的奶源必须是就近的,因此对于奶源基地和冷链(物流)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最近几年各大奶企都在全国纷纷进行“圈地运动”,兴建新厂,目的就是为发展低温奶制品作准备。

  据了解,光明集团自去年在成都建厂之后,在全国的25个点都已布局完成。“按照每个基地300公里的辐射半径来看,理论上讲我们的冷链(物流)已经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光明集团公关部经理龚妍奇表示。除了在低温奶制品上卓有建树的光明外,伊利和蒙牛在全国的布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伊利市场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伊利集团已经在全国十多个销售大区设立了现代化乳业生产基地,在伊利的“织网计划”中,都将实现生产、销售、市场一体化运作。而作为液态奶市场的大腕———蒙牛乳业,日前也放出消息,将进入巴氏奶市场,并已开始在无锡、杭州、苏州等江浙多个城市以及安徽部分城市正式上市巴氏奶产品。据蒙牛方面透露,目前蒙牛已经在安徽建立了一个现代牧场,该牧场今后将成为蒙牛低温奶基地。

  从“有奶喝”到“喝好奶”

  据有关数据显示,1998年我国人均乳品消费金额为48元,到去年这个数字已增至140元。人们对牛奶的口味和营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喝奶”到开始讲究“喝什么奶”。无论是蒙牛的“特仑苏”还是伊利的“金典”,自上市后飙升的销售业绩都印证了这一消费趋势。此外,今年7月,光明投资1.8亿元、占地510亩的上海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已经落成,成为其高端品牌“优倍”的奶源基地。据光明乳业有关人士透露,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优倍”将在北京、武汉、广州等一线城市上市。

  对于国内乳业巨头竞相瞄准高端市场,业内分析认为,随着乳品市场竞争的加剧,牛奶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的同质化加上营销成本的增加,牛奶的毛利率已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高端牛奶成为乳品企业利润增长的突破口。

  记者黄宗海

  相关链接

  蒙牛蝉联香港“最受消费者欢迎10大品牌”

  2006年10月12日,一年一度的香港“最受消费者欢迎10大品牌”评选揭晓。20万香港市民选出了他们心目中最喜爱的10大超市品牌,蒙牛继2005年之后,再次夺得这一殊荣。据悉,此项评选是完全由港人根据自身的消费喜好和对品牌的认知投票产生,是香港最权威的市民消费调查项目之一。本年度的评选历时近一个月,参与竞赛的品牌达到80个,除了蒙牛之外,其他参与角逐的乳业品牌都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乳业巨头。据了解,目前蒙牛已经占据了香港常温奶市场超过50%的市场份额。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