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校园舞动双节棍,亦无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0 浙江在线

  “哼哼哈嘿!”沈阳市一小学的课间操改成了练双截棍,五、六年级共四百多人在操场上一齐“练武”,学校操场俨然一座演武场。(10月25日《辽沈晚报》)

  据学校体育老师,即这套双截棍套路的编者介绍,以前课间操是练太极拳,之所以调整,是因为学生“对太极拳有点‘腻’,”改练双截棍,一为“提高学生锻炼身体的积极性”,二为“继承中国的传统”。

  笔者相信,这位老师所言非虚。言其传统,是因双节棍起源于唐朝,古称“盘龙棍”,棍体一长一短,后逐渐演变为两段棍体对称。说到学生感兴趣,则有两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他们对影响公众兴趣,推广提升双节棍的魅力,功莫大焉。他们就是李小龙和周杰伦。李小龙的成名,使双节棍风靡全球。双节棍可说是李小龙功夫片之精华所在,《猛龙过江》、《精武门》、《龙争虎斗》等经典中,无一例外都有用到双节棍。且技术炉火纯青,登峰造极,如行云流水,而又迅猛异常。其最经典动作“苏秦背剑”、“左右逢源”,更令人叹为观止。

  近年来,能居“双节棍魅力推广大使”之位的,则非歌星周杰伦莫属。他以一首《双截棍》红彻海峡两岸、大江南北,“快使用双截棍!哼哼哈嘿!”更是脍炙人口,妇孺能诵。基于对这两位明星的喜爱,学生对双截棍情有独钟。某种意义上说,是追星效应所至。但确如那位教师所言,练双节棍是爱好,更是锻炼,它很锻炼人的协调性和反应能力。

  对双节棍风行校园,还是有人表示担忧,怕学生会不慎伤害到自己,也担心这会助长孩子的暴力倾向。对此笔者并不过分忧虑,因为首先训练用的双截棍都是泡沫做的,不会伤及自身,其次,若说练双节棍会助长暴力倾向,则一切武术和技击都不能排除此向可能,照此逻辑夸张演绎一下,就能得到射击冠军,会是王牌职业杀手。故这显然是一种杞忧。

  老师也必须意识到,学生喜欢双节棍,可能多出于,对某些影视作品或明星个人的喜爱和追崇,只是一个下意识的正常反应。对心性尚未健全的小学生来说,正确的引导和教育才是正途。为人师者所要做的,应当是通过他们的兴趣、爱好予以适度的引导,让他们在自己的兴趣里找到正确方向。这样就能达到强身健体、文明修身和适度追星的三赢境界。

  当然,这也是学校作为育德育人之所的必然要求。学校与武校乃至社会培训机构之间的本质区别在于:社会对于学校功能的呼唤,是希望学校的人文精神成为引领社会文化的先声,成为社会文化重要的辐射源、创新源。培养出传承人类文明精华以及对社会责任不懈追求的精神与文化层面的精英,而不仅仅是仅有一技之长的职场能手。

  习武必先修德,武功可以压人,武德方能服人。只要学校人文教育不缺失,即使校园翻舞双节棍,也不必太介意。因为即使在那首《双节棍》里,周先生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粉丝们:“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为人耿直不屈一身正气”!


作者: 李晓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