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载成司机生存法则,赚的是“毁路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0月25日电(记者曹健文贻炜郑玮娜)货车超载在很多地方几乎成了获利的一种模式,在西北地区尤其如此。近日,记者在青海、宁夏两地采访发现,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大量措施,货车超载仍屡禁不止。

  有关部门认为,货车超载原因错综复杂,“治超”任重道远,彻底堵住超载须从根源上着手。

  超载成生存法则

  青海省公路局养护处处长黄成中介绍,目前青海一类路正常运输普通价为0.45元/吨,虽然今年油价不断上涨,但在运输市场运能大于运量情况下,运输户还在不断压低运价,0.35元/吨也接货,现在很多运输户就是凭超载挣钱。

  超载屡禁不止的根源是利益,在运输业运能大于运量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超载成为车主司机生存的法则。过低的价格与整个市场的发展不符,运输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一些业主特别是个体运输业主,成本相对低廉,通过多拉快跑获得利润。

  青海省刚察县一位运煤车主说,其实我们也不想超载,毕竟这样会大大缩短车的寿命,还不安全。可是干这行如果不超载挣不着钱,超载越多越赚钱,看到别人超载自己不超心理不平衡,跟着超载。

  宁夏公路管理局局长黄雅杭说,我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与改装厂为迎合超载运输市场,大量生产大马力的“小标大车”,并且进行非法改装,用户要多大就给装多大,其载重能力惊人。这些货车严重超载,车辆性能就无法保障,事故隐患日渐突出。

  公路桥梁不堪重负

  青海省交通厅总工程师马忠英指出,企业、运输户、当地政府为了生存与发展,通过超载把行业压力、地区发展压力压在了公路上,其本质是一种利益的转移。

  宁夏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处处长周尚军说,今年初在国、省干线我们确定23座危桥,然而到目前为止该数字已经上升到43座,其中9座损坏严重,宁夏在短短七个月时间增加了20座危桥。

  青海的情况也是如此,一些桥甚至使用不到两年便列为危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的二尕公路上,经检测目前已有两座2004年建设的拱桥为危桥。青海省公路局公路养护处处长黄成中说,由于刚察是青海的产煤大县,这里的运煤车辆100%超载运行,不仅对桥梁,对道路的破坏也相当严重。

  司机花钱买超载

  据青海省海北州海晏治超站检测,该站最高的超载记录为,一辆5轴的运输车运载了104吨货物,超了一倍。青海省公路局地方道路管理处处长杨永强说,对于运营车辆,国家标准是载重货车一根轴承重10吨,最大限重14吨,但目前路上运营的一些货车远远超过这个数值。

  国家规定对超载车采取卸载的方式处罚。为了避免以罚代管,交通部曾出台方案,要求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卸载。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卸载作为政府治超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难度,而只罚不卸不仅使治超流于形式,并使更多的司机壮起胆量花钱买“超载”。

  记者采访发现,超载运输车被查处后,很多司机宁可多交罚款,也不愿意被强制卸载。

  超载何时休

  宁夏交通厅副厅长张湧说,多年来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建立固定的永久治超站,效果并不理想。国家每年投巨资进行公路建设,由于超载,10%的道路遭破坏,这是国家资产的损失。

  业内人士建议,治理超载行为须从源头着手。首先,规范运输市场,刺激车辆运输费用上涨,进而调整运输市场的整体价格指标逐渐上升到合理水平,实现良性循环,司机才可在安全行车的前提下,获得合理利润,从根本上治住超载。

  其次,国家有关部门应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高度对各类车辆改装厂进行整治,打击和制止非法拼装、改装车辆的行为。

  此外,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严谨、统一的全国治超标准,并把交警、路政纳入到统一联合执法中。同时建立各省市之间相互联系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源头封阻管理。

  理顺体制,切实强化管理手段和处罚措施,从法律上保障解决超限运输管理难的问题。同时,加强路政队伍建设和管理,狠抓队伍素质,提高路政执法者公正、严明、文明执法水平。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