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家庭暴力案件将被纳入公安接警受理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季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5日审议了一项保障妇女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法规较之以往新增了一项内容:家庭暴力案件将被纳入公安部门接警受理范围。

  正在审议中的《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草案)第36条规定:“公安部门应当将家庭暴力案件纳入接警受理范围,及时出警,对正在进行的家

庭暴力应当及时制止,做好调查取证工作。”

  《办法》草案规定,司法行政、民政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根据受侵害人的请求,依法为受侵害人提供法律援助或者必要的救助。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应当积极参加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做好调解工作。

  《办法》草案第37条规定,居委会、村委会、企业、事业单位对正在实施的家庭暴力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参与对家庭暴力的调解,并可以根据被侵害人的请求,出具相关证明或者提供帮助。各级妇联组织应当为受侵害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帮助,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或者民事诉讼的家庭暴力受侵害人提供必要的帮助。

  《办法》草案第25条规定,公安、司法行政机关、民政等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未依法及时制止对妇女的家庭暴力或者未依法给予受侵害妇女必要救助,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上海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惠熙荃说,增设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内容,并对各级人民政府、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中的职责作出规定,是进一步保障妇女权益的有力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