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电影的哈姆雷特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17 信息时报

  流马 专栏

  http://www.blogcn.com/user4/liuma/inex.htm

  在中国电影界,流传着一个著名的“哈姆雷特猜想”,其内容是:“一千个导演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为了验证这个猜想,据说会有一千个导演前仆后继去拍摄哈姆雷特的

故事。

  用数学的方式来证明艺术的真理,无疑是一个了不起的计划。已经先后有两位中国导演在一年之内对这个猜想进行了验证。让我们记住这两位勇敢的证明者:冯小刚和胡雪桦,让我们记住这两部带有详细证明过程的电影《夜宴》和《喜马拉雅王子》。

  冯导演为了证明这个猜想,不惜放弃原本擅长的喜剧专业,借用五代十国的历史预设,为我们捧出一个既帅且呆的无鸾·哈姆雷特。这无疑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哈姆雷特,莎士比亚如果看到,也一定大为惊讶:这位哈姆雷特从来不为“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而困扰,他唯一想不通的只是为什么情人会变成母后。而丹麦的哈姆雷特如果在天有灵,也一定纳闷,为什么母后到了中国会变成情人,难道她嫌仅仅背叛父亲还不够过瘾吗?

  旅美的胡导演,则把优柔寡断的哈姆雷特置于原始的青藏高原。为了让这位拉莫罗丹·哈姆雷特比冯导演的无鸾·哈姆雷特还要帅,胡导演特地给哈姆雷特的灵魂定做了一副全新的肉身——“好男儿”蒲巴甲。为了显示这副新肉身的鲜嫩与激情,不惜让他光着屁股骑着骏马在草原上跑来跑去。

  应当说,胡导演的哈姆雷特在某种程度上更让莎士比亚放心,至少,他重新把王子的母后还原为母亲。但诡异的是,他又把叔父与母后的爱情正当化,叔父成为王子的生身父亲。影片在一场不伦不类的决斗中结束,活着不能团聚的一家三口在共同死去的结局中,完成了另类意义上的大团圆。这大概是莎士比亚不会料到的,虽然丹麦的哈姆雷特也许会为自己的身世感到迷惑,但聪明的观众也许马上会明白,胡导演原本就是想打造一个喜剧的哈姆雷特。他应该用莎士比亚的另一出戏剧来给这个片子命名——《皆大欢喜》。

  冯导演和胡导演对哈姆雷特的猜想,突然让我想到另外一部国产电影——《好奇害死猫》。好奇为什么会害死猫,我不知道;中国导演为什么会对哈姆雷特好奇,我也不知道;中国导演的这种好奇,究竟会害死自己,还是哈姆雷特,我更不知道。也许,这个问题要问一下哈姆雷特本人:TO BE,OR NOT TO BE——是我该死,还是中国导演该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