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职一年未果 打算开办“心理聊天室” 北大毕业生欲“陪聊”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光华毕业,求职受阻,自谋生路,多谢支持。”昨天中午,北大毕业生高健站在北大三角地的一个自制展板前,自称找工作失败后,打算开办“心理聊天室”,一来为有类似经历的学生答疑解惑,二来也为自己谋生。此举引起了众多北大学子的围观,围观者议论纷纷。

  现场:“陪聊”暂不收费

  记者昨天中午到达北大三角地时,看见高健已经被一群人包围着。面前的高健长相阳光,跟别人交流时面带笑容,而且乐于跟别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提到找工作,他就开始苦笑:“我再也不想找了,找了一年都一无所获,我已经心力交瘁了。”

  高健告诉记者,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做这种抛头露面的事情,完全是被逼出来的。据高健称,他所提供的“陪聊”服务主要是和人交流谈话,帮助解决心理困扰。目前陪聊暂不收费,只希望自己找些事情做。

  经历:一年没找到一份工作

  高健2002年考入北大,他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他就开始找工作,无论大小企业,一律采取海投简历的方式。“很多企业投过简历就没动静了,有的企业面试时候问我成绩情况,我如实回答不好,后来也黄了。”高健告诉记者,还有几个企业几乎都定了却反悔,让他浪费了时间。

  高健说找工作时总感觉自己不优秀,也没信心。大公司进不去,小公司也不要,一年一无所获。“目前我只能靠家里资助生活,我痛苦地思考了几个月,决定不再找工作,要自己创业。”高健表示,班里同学帮他出主意,商量决定从做心理陪聊开始。他认为自己在开导人方面有天分,看过一些心理学的书籍,不会带入自己的感情色彩。至于以后会不会再找机会回到金融业上来,他表示还没想过。

  反应:多数人支持陪聊创业

  高健在学校论坛上发布的“光华陪聊男,讲述就业难”点击排名第一,一些学生在论坛上看到帖子特意过来安慰高健,同时有人表示支持他陪聊创业起家的想法,希望跟他切磋。同时也有一些人持怀疑态度,认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作陪聊太掉价。

  记者看到,论坛上支持高健的占了80%,大部分人都表示,找工作很残酷,支持他换种方式生活。对此,华夏心理网的专家表示,大学生就业时会遭遇很多社会问题,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挑战。如果受到挫折,应该调整好心理,找准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

  《北京晨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