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尔夫的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文/刘利

  小菲最近跟她的高尔夫情人分手了。说人家是“高尔夫情人”,是因为小菲认识他的时候,这个男人背着高尔夫球杆袋来小菲银行办事,小菲坐柜台,小菲的美貌吸引了男人;男人的高尔夫球杆袋吸引了小菲。

  小菲为什么会被高尔夫球杆袋吸引呢?因为那段时间小菲常受高尔夫的刺激。比如小菲有个女上司,有海外文凭,工作能力强,一向不把小菲这些高中毕业去读金融大专,然后分到银行坐柜台的小妹放在眼里;小菲这帮女孩,聚在一起就说她们的女上司,有什么了不起,还不就是个青春早去的“大婶”!她们背地里就管女上司叫“大婶”。后来有一回,小菲跟“大婶”陪一个英国绅士客户吃饭,聊着聊着就聊到了高尔夫,英国绅士原本瞟一眼小菲就放光的两眼,此时完全被“大婶”粘住了。“大婶”宣布了她七十六杆的高尔夫成绩,又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一些高尔夫技巧,英国绅士就跟“大婶”约了星期天去打高尔夫。

  那个时候,小菲才知道,在高尔夫面前,“大婶”能成英国绅士的抢手货;而她这地地道道的小姐,却一句话都插不上,只能一边默默咀嚼一张葱油饼。

  不日后,小菲又见到久违的一个中学同学,此人在日资企业做翻译,中学时候两人就飙着劲,因为长得一样漂亮,学习差不多,中学毕业到工作都没分出个胜负。这回见到,日资同学黑多了,小菲想的是她一定老往苏州乡下的工厂跑,刚要曲里拐弯炫耀银行的冷气开得太冷呢,人家说:“唉,都不好意思见你了,晒得这么黑,周末就得陪老板去打高尔夫。”然后说自己是九十杆的成绩,问小菲多少杆。小菲当时恨不得钻到地缝去,她连高尔夫球杆都没摸过呢。

  于是小菲注意到了高尔夫男人。

  小菲开始跟高尔夫男人打高尔夫,后面的故事就没什么新意。小菲没想到看似简单的高尔夫竟蕴涵那么大魅力,要打得远、高、准固然不容易,就看动作,一球下去那收杆的姿势———挺胸、抬头,凝视远方飞进蓝天白云的小球,将那闪着暗哑金属色泽的高尔夫球杆斜挎在肩头……那个时候,小菲觉得这就是最亮丽优雅的生活。

  等到小菲打出八十杆的成绩,亮丽优雅的生活也就此结束。也许是高尔夫男人的从前女友找到小菲办公的大楼,给了正上电梯的小菲一个耳光。所幸当时小菲没有一个同事在场。

  这样,小菲重新回到没有高尔夫的生活,上班工作,下班做饭,每个月在接到银行的房款按揭和水电气各类划款单的时候深深叹气。有的时候,小菲会把划款单卷起来,像高尔夫球杆一样地握在手里,做出一个漂亮的收杆动作凝望窗外。此时,小菲想起张爱玲的名言,“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小菲觉得,生活是一袭沉重的袍,到处是压得你透不过气来的账单。偶尔有点华美,譬如高尔夫,没错,华美上面还爬满虱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