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在“青春饭”职场慢慢变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雅力19岁的女孩小王前年从安徽到南京打工,一直在一家大酒店做服务员。是随着时间推移,小王开始担心起来。“一年歇不了几天,工资一直没涨,最可怕的是一旦年纪大了结婚生子,就可能被辞退。”不过现在南京市饮食服务行业工会帮助小王等200多名女职工,与企业签订了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现在工资涨了,还有带薪休假。”全国工会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经验交流会日前在南京举行,将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在全国的开展。(10月25日《现代快报》)长期以来,一些特定行业的女性从业人员,特别是在大量非

公经济组织中,她们的正当权益往往得不到保障,吃“青春饭”、“少女饭”,一旦成家,怀孕,生子,或是年纪稍大便卷铺盖走人往往是女性职工不得不面对的职场现实常态。而这样的状况显然不利于女职工群体的职业发展,更对她们的基本权益构成侵害。

  这种看不到前途,前方无路可去的人生迷局,不仅对于女职工们的身心造成了无形的摧残和巨大的压力,也使女职工们的职业发展、个人发展成为空话。反过来,这样的状况事实上也不利于此类“青春版”职位自身的发展与“青春型”企业的业务提升,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女职工吃青春饭的状态,伤及的不仅是女职工群体,对于行业企业的发展也有弊无利,谓之“双输”也并不为过。

  从这一视角审视,由南京市饮食服务行业工会推出的“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无疑给这个人员极不稳定的行业从业人员带来了一抹的亮色。这一由行业工会发起,并受到法律保护的集体合同,一方面有针对性的保护了特殊行业女职工们的应有职业权利,为她们的职业发展铺平了道路,让此前始终为迷雾所遮蔽的前途顿时云开雾散;而解决了女职工们吃青春饭的问题,女职工们也才有了具备主人翁意识的前提,并自觉地以长远眼光规划自身职业,并与企业同心共命,而企业因此而减轻的管理负担,以及收获的绩效提升,自然也令付出的成本变得划算值得。

  当然,这一“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尚是新生事物,其是否能在成长与发展中真正实现预定目标,并将女职工权益真正保护到位,还需要实践的检验。但无论如何,这一做法应得到肯定,并期待更多的“吃青春饭”式的短寿职业能够尽早变得长寿起来。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行业工会组织能够履行自身的职责,担负应尽之义务,切实维护所代表职工的切身利益,并积极作为,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使行业工会组织能够成为职工权益的有力维护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