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呼唤提高教师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4 四川新闻网

  雷辉

  24日,在第二届海淀教育节专设的全国初中教育校长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演讲时透露,国家正在酝酿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院校中重新推行师范生免费制度,希望借此吸引优秀的贫困大学生未来从事教育工作,为未来的骨干教师培养储备资源。(10月25日《新京报》)

  教育部直属6师范院校有望免收学费但需签协议

  作为压在民众肩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费用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不计其数的寒门学子因为高额收费对大学望而却步。部属六所师范院校可能免收学费的消息,委实让人欣喜不已,尽管免费的高校就那么有限的几所。我想,此政策一旦出台,一定会有不少优秀但贫穷的学子踊跃报考师范院校。可喜可贺。

  但这种欣喜之情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我看到了另一则新闻。同一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30.8%的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想换职业。”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常宝宁率领的调查组对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流失意向调查得出的这一结论。

  甘肃20个贫困县中小学教师调查30%教师想改行

  据说,在西部广大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老师既教四年级语文,又教五年级数学,还要教三年级的英语,还兼教音乐、美术课。教学任务是如此的繁重、而工资待遇却很微薄,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司空见惯,如此境遇,教师如何不想转行?

  师范生免费,也许能吸引不少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但谁能保证他们踏上工作岗位之后不会转行呢?据透露,准备接受免费生政策的学生要与学校签订有关协议,尽可能保证这些学生未来能留在教育岗位上。这也许有些约束作用,但却不是根本解决之道。你能看住他的人,你能看住他的心吗?当教师待遇不能令人满意时,消极怠工、萎靡不振的现象就难以避免。

  “城市教师东南飞,乡镇教师城里走”,教育人才流失的现象要真正消失,光对师范生免费是万万不够的,只有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才能让教师队伍日益壮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