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尚大连 名片串起的东方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8 青年时讯

  大连这座海滨城市,是以它一连串的城市名片闻名遐迩的。

  浪漫之都、足球之都、服装之都……大连用这些响亮的名字彰显自己的骄傲,与此同时,却也难能可贵地表现出这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城市迎接世界的诚恳与热情。

  喜欢它的人,对它的城市名片如数家珍,赞不绝口;不喜欢它的人,则认为这座城

市的包装和宣传无处不在。

  喜欢或是不喜欢,恰恰显示出大连城的城市宣传,已经深入人心。

  在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中国,有不少如北京、西安、杭州一样拥有深远辉煌历史的城市,也不乏上海、深圳这样繁华发达的国际大都市。城区小巧、只有100年城市历史的大连,如何被人们所熟知,乃至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名城,宣传自己,显得尤为重要。这座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城市,以迅猛的速度发展壮大,它需要的,正是向世界敞开怀抱,让世界认识自己。

  在这方面,大连无疑是成功的。

  2001年,联合国将中国唯一、亚洲第二个“世界环境500佳”城市的无上荣誉授予大连。如今,大连港与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和航运关系,是欧亚“陆桥”运输的理想中转港。当然,在这里,还有阳光、海滩、美丽的海滨大道串连起的如梦美景,这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出现在多少旅行者的梦中。

  质朴又充满创造力的大连人,把他们的城市打造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明星城市,不知有多少人就冲着大连这一连串精彩的城市名片来到这里,领略到的除了醉人的美景,还有年轻的大连的喷薄活力。他们中的很多人,把大连的崛起,称为一个不可思议的东方神话。

  历史岩层从古老地域到战火沧桑

  多数人都认为,大连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百岁的大连就像一个懵懂孩童。其实,这只是在大连的城市历史方面的界定,在大连这片土地上,人类活动可以追溯到很古远的过去。作为我国沿海最古老的地域之一,大连地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7000年前的旧石器时代,考古发现的瓦房店古龙山旧石器时期洞穴遗址,证明当时已有原始人群在这片土地上渔猎生存;距今7000年前,居住在现长海县各岛上的先民开始了农渔业文明。

  战国时大连地区属燕国,为辽东郡所辖。汉代山东、河北一带移民迁徙于此,大连地区逐渐发展起来。旅顺现为大连市一个行政区,距市区30公里,但熟悉大连历史的人都知道,先有旅顺后有大连。据史载,辽金、元代这一带因地势险要,如雄狮踞滩,称“狮子口”,明朱元璋部将自山东跨海登陆收复辽东。取海上旅途一帆风顺之意,改名“旅顺口”,沿用至今。

  大连的名字源自大连湾,大连湾的称谓,则民间称之于前,官方用之于后——据称,明万历年间就已有“大连湾”称呼,后1860年英国人绘制的《辽东大连湾海图》为“大连湾”字眼见诸文献的最早记录。1879年李鸿章呈光绪皇帝的海防奏折,则在官方文字中首用“大连湾”。

  1897年12月,在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狂潮中,沙俄军舰闯进旅顺。1898年3月,通过《旅大租地条约》,沙俄强租旅顺口和大连湾,以旅顺为军港,加紧了其海上军事经营,同时在大连湾南部着手兴建商港和城市。1899年,帝俄通过大连湾南部大连商港和新城市的设计方案,宣布建市,将城市命名为“Dalny”,意为“遥远的都市”。1904年日俄战争的炮火在旅顺点燃,次年沙俄失败,日本占领旅顺和“Dalny”,日俄战争后的1905年,日辽东守备军司令下令废止“Dalny”改称“大连”。1945年日本投降,8月22日,旅大地区解放,苏红军进驻,1950年,旅顺、大连统称为旅大市,1955年,苏军撤离,1981年旅大市改称为大连市。

  回首大连作为城市的短短百年历史,前后两个50余年的巨变惟用“翻天覆地”方可形容。

  前51年(1894~1945年)是历尽沧桑、饱受凌辱的岁月。战败—屠杀—割让—赎回—租借—战争—再被转让,统治权在日本、清政府、沙俄、日本间交迭,大连成为列强在中国权利争夺的牺牲品,半个世纪的殖民统治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难以抚平的创伤。后50余载,则是大连人奋发向上、扬眉吐气的春秋。1945年8月,大连从反法西斯的胜利中回到祖国怀抱,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前最早获得新生的城市,从此,它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

  进化标本从工业基地到人居城市

  新中国成立后,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大连就成为全国重要的重化工产业基地,“轴承故乡”、“内燃机车摇篮”、“中国船舶建造的旗舰”等美名传颂一时。

  1984年,大连成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大连在原有以港口、工业为主的基础上大踏步朝着创建区域性国际商贸金融和信息旅游业中心的新城市目标迈进。1988年开始的一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代表了这时期大连渴求辉煌、追求完美、走向世界的发展主旋律。1993年开始,在“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城市经营理念下,由城市建设和环境改造两方面着手,大连形象再获提升。“大连城建”在海外成为与“上海浦东”、“青岛海尔”齐名的中国品牌。

  在发展工业、金融、贸易的同时,大连也没有冷落上天给予他们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联合国人居奖“、“全球环境500佳”、“中国人居环境奖”……一系列的桂冠背后,一座城市花园在中国大地的东方冉冉升起,大连人用勤劳和智慧珍惜着自己的幸福家园。整个世界的艳羡目光,就这样渐渐聚拢在辽东半岛的美丽城市。

  一座城市,乐观的精神是发展的最大动力,从沧桑历史中摒弃什么,汲取什么,大连人做出了最好的范本。大连被称为“浪漫之都”,“浪漫”是对超本土文化的向往,是对异域风情的体验。大连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殖民者走了,当年的坚船利炮,如今变做了残钢废铁,留在纪念馆警示后人,但日俄的统治,欧洲各国的设计师在这里留下了风格迥异、多彩多姿建筑。沙俄曾按巴黎的模式规划大连,日本人又试图在这里复制出一个东京,延存下来的建筑中不乏希腊、古罗马的柱式风格,也有盛行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圆穹顶式格调;有巴洛克风格的三角墙,也有歌特式的尖塔顶;有古老俄罗斯的”洋葱头”,也有简洁朴素的“日本房”。

  正如上海的外滩,大连异国格调的荟萃之地是中山广场,它以直径168米的圆形广场为中心十条大街如太阳光芒般辐射开去,气势十足。其间相夹的十幢公共建筑如瑰丽的花瓣绕日而立,十幢建筑体现着8种不同的风格,堪称一座万国建筑的博览园,如今这里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一个金融机构,俨然一处“东方华尔街”。

  大连现代的发展并没有使这些古老建筑褪色,相反流逝的岁月反而在这些历史老人的脸上沉积了一派和静安详。他们从容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倾听着时代匆匆的步履。与古老建筑并肩的是现代风格的楼厦场馆。

  市民性格从忠厚质朴到浪漫活力

  大连人,80%%左右是山东人的后裔,在他们身上,仍旧沿袭着山东人特有的爽朗和质朴性格。到过大连的外地人,都会说大连人不太像东北人,他们不张扬,通常是默默无语的,但是如果你主动上前打招呼,他们又会表现出由衷的热情。

  听过很多人夸赞大连的出租车司机,说他们诚信又贴心,真正到了大连,才能切身感受到那些旅行者对在异乡感受到的温情,是怎样一种感激。

  站在大连干净的街道上,随手拦下一辆蓝白相间的出租车,司机就会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充满好奇的外地游客五花八门的疑问。大连的城区不大,打车的费用一般并不多,一个曾独自到大连旅行的朋友说,有一次,出租车司机甚至告诉自己,他要去的地方交通非常方便,可以改乘公交车节省费用,令那位生活在人情冷漠大都市的朋友惊讶不已。

  然而,在很多时候,默默无语的大连人却又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活力和创造力。大连何以会有惊人的发展和变化,其内在的动因会发人深思,大连人那大海一样粗犷、直率的性格,热情、好客的待客之道以及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到过大连的人所称道。

  大连被称为“浪漫之都”,这份浪漫,包含了太多的内容。它不只是海边风景中沉醉在爱情中的人们的笑脸,也不全是大连高低起伏的街道和异国风情的建筑营造出的异域风情,它还象征着激情、热烈、真诚、幸福……而这一切,当你行走在城市的广场、漫步在大连海滨的时候,特别是节日里人们的笑脸上,都可以感受得那样清楚明白。走在大连,生活在大连,创造力无处不在,这里生活的人民认真的生活着,也许,这才是浪漫大连的最好注解。

  流行表征从阳光海岸到城市绿地

  三面环海,大连与海是难以割舍的。

  大连是一座以港建市、以港兴市的城市,大连港是港闭水深、不淤不冻的天然良港,是中国南北水陆交通运输枢纽和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船运往来,大连至烟台间的海上通道是国内最繁忙的海上客运航线。2001年大连港口总货运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万吨,其中的大部分是由大连港承担的,港内的“大连一号”豪华游船是游客“海上看大连”的上佳选择。

  如果你是乘飞机来到大连,在飞机抵达大连上空的时候俯瞰城市,在大连海岸与大海之间飘逸绵长的一条锦带就是著名的滨海路,它是滨城的一条绝佳观景线,也是游客来大连不可不去的一个地方。大连海岸线长1906公里,滨海路沿途串起的数十个景区点和十几个海水浴场共同组成南部海滨风景名胜区,绝对是大连绚丽海滨的精华。

  清秋的黄昏,到海边品味天高云淡,山上层林尽染,海面小岛叶叶轻舟,点点波光,天海相连,漫步海边将脚浸入水中,清凉的海水刹那间为你涤荡尽心头的最后一丝尘埃,使你豁然开朗,心境清明起来。抑或在秋日的沥沥细雨中踏自行车行上一程,红叶在薄薄的雨雾中闪着新鲜的光亮。海岸陡峭的奇峰,嶙峋的怪石在雾中愈发得影姿绰绰,俨然一幅扑朔迷离的水墨山水,于一片苍茫之中独自体验自然的凄美。

  除了美妙的海岸线,大连的城市给人最多的印象,恐怕就是穿插于星罗棋布的城市建筑之间的广场绿地了。植树种草,建广场扩马路,引进外资筑高楼,多年前大连的首张城市名片就是这样诞生的。海之韵广场、人民广场、老虎滩广场、五彩城珍珠广场、七彩柱广场、银帆广场、海军广场、港湾广场、希望广场、友好广场、星海广场、奥林匹克广场、胜利广场、中山广场……大连的广场之多、之美,唯有亲见才能体会。

  大连的海滨和绿地,永远是大连人最大的骄傲和外地游客最流连忘返的理由。

  城市速度从足球之都到服装之都

  说起大连的名片,最著名的也许就是足球和服装,大连是一座和蓝色不可分割的城市,足球场上有大连球迷海浪般的蓝色方阵,服装节会旗上同样飘扬着那抹不离不弃的蓝色。在激情澎湃的大连人心中,蓝色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创造力的希冀,也是认真生活、诚恳做人的信条。

  大连有着100年年轻的历史,可是它的足球史却在整个中国也算是悠久。1931年3月10日,中华青年会创建了大连最早的一支足球队——中青队,他的诞生谱写了大连足球史的第一页。1927年开始,中青队开始迎战国内外的足球劲旅,所向披靡。1932年,大连足球联盟成立,并规定每年春秋两季各进行一次单循环联赛。1945年日本投降后,大连足球第一个全盛时期开始了,苏军球队的参与使大连足球水平进一步提高,1946~1948年成立的东北风足球队屡战屡胜。1964年,国家体委确定大连、北京等全国首批10个足球重点发展地区。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片段上,大连保持了有无数的“第一”:1984年,大连市数百名球迷自发组成的大连球迷协会,这是中国第一个由球迷自愿结合的业余群众性组织。1992年6月,当时的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与当时大连市代市长薄熙来亲自为中国大连足球特区揭匾,宣告中国第一个足球特区诞生。1992年7月,大连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1994年大连万达队首次获得中国职业俱乐部甲A冠军,在1994年到2003年十年的甲A联赛中,大连足球曾经7次夺冠。今天,大连足球辉煌的八星成就昭示一切,大连作为足球之都,当之无愧。

  足球之都大连VS上海

  十年甲A路,大连与上海,在岁月沉浮之间无疑是中国足坛最为亮丽的两颗双子星,无独有偶,上海市也把足球打造成了自己城市的名片。如果说,上海足球是以街头巷尾的关注评说为形象,以现代化的管理和频繁的国际交流传名,那么大连足球的底蕴就是他的历史厚重,以及大连人特有的性格赋予大连足球的“气场”。大连人对足球的热爱发自肺腑,荣辱兴衰,大连足球人表现出的是决不放弃的信念,就像他们的口号——“永不服输”。在大连,足球和大连精神已经达到了一种契合,大连人骨子里的激情和坚定,在足球场上永远能够得到最好的释放。

  和足球一样,服装与大连的结缘,似乎也在冥冥中注定了。很早以前就有一种说法叫做“北京人什么都敢讲,广州人什么都敢吃,大连人什么都敢穿”,由此可见大连人天生的爱美情结,这种情结,不是虚荣和炫耀,而是大连人对精神生活的重视,是大连人乐观的生活态度的一种体现。在大连诞生一个服装节,似乎已经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1988年,首届大连服装节启幕,如今,18载辉煌使大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服装之都,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以服装为纽带,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活力。

  服装之都大连VS广州

  大连人爱穿,服装情结是大连人的眷恋。每年一届的大连国际服装节都是大连人的盛大节日,这时,他们用热情的招呼和灿烂的笑容感染了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人。大连人对服装的热爱,体现出的是深层次的对生活的热爱,穿得漂亮,已经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穿得漂亮,才能让世界知道,大连人对生活永远保有热情,大连人永远热爱自己的城市,所以每个人都愿意成为城市最好的活广告。如果你细心观察,在服装加工业发达的广州,人们并不太在意自己的穿着,忙碌的生活节奏可以消磨一切梦想,这就是大连和广州这两座中国服装之都的最大区别,广州人以服装为职业,大连人把服装当生活。

  ·大连十大片断·

  6000年前大连的先民——肃慎族创建了巨石文化

  2300年前汉民族迁入大连地区

  1899年沙皇尼古拉二世下令建大连港,大连建市

  1945年日本投降,苏军进驻大连、旅顺,大连市人民政府成立

  1950年旅顺、大连统称为旅大市

  1981年旅大市改称为大连市

  1984年大连被列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1985年国家批准大连为计划单列市

  1994年大连市由地级市升为副省级市至今

  1999年建市百年

  ·大连十大景点·

  棒槌岛

  冰峪沟

  滨海路

  星海广场

  劳动公园

  森林动物园

  海之韵广场

  虎滩海洋公园

  圣亚海洋世界

  金石滩度假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