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干部不能“带病在岗”是廉政建设的必由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00 光明网
佚名

  日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主持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对“一把手”的素质提出更加严格要求,对群众有反映、政德不好的领导干部,要坚决予以撤换,决不能“带病在岗”。

  决不能让干部带病上岗的要求,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对时弊有强烈的针对性,奏出的是和谐之音。

  “干部”二字是外来词的意译,除了词书所指系国家公职人员的解释外,我的领会,干部应该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骨干,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强盛、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自己利益面奋斗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庞大的干部队伍应该由中华民族儿女中最忠实于社会主义、忠实于人民、忠实于法律、德才兼备的优秀分子所组成。有了这支干部队伍,我们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我们正在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一定能够稳操胜券。这正是13亿人民所期望的。

  我们的事业不容置疑地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广大干部的中坚力量作用功不可没。但是目前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鱼龙混杂现象则是不可忽视的严重问题。北京市委提出干部决不能“带病在岗”的严格要求,可谓抓住了人事腐败的要害,好就好在:

  第一,将给“带病提拔”釜底抽薪。可以想象得到,在岗的干部如果“有病”,一经发现就要坚决让其下岗,现有的岗位都保不住了,使在岗干部没有一个“带病”的,哪还会有“边腐边升”的“带病提拔”?这样就会使腐败分子后继无人断子绝孙(别误会,并非指腐败分子的子女),从根本遏制腐败的预期也就可以大功告成矣!

  第二,廉政建设将大大提速。干部绝不能“带病在岗”的要求,当然不仅仅是指已经打造够格的腐败分子,对他们不是让其在不在岗而是要绳之以法的问题。带病上岗是指那些“大法不犯,小法不断”、吃拿卡要,品行恶劣,即北京市委指出的“对群众有反映、政德不好的领导干部”。这些人虽不够法律处罚,却是“一颗老鼠屎,脏了一锅汤”,严重影响干部队伍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些人已经丧失了作为公务员的资格,应该依法通过“辞职”、“辞退”的出口清除出公务员队伍。我们不可能追求公务员队伍百分之百的纯洁,但绝不能成为藏污纳垢之所。13亿中国人民中德才兼备的优秀分子多的是,通过这样不断的吐故纳新,就会大大加速廉政建设。廉政建设关键在党,核心在人。离了北京市委这济猛药,廉政建设只能成为遥遥无期的空谈。

  第三,将会促进党风政风的大大好转。干部不能“带病在岗”本来就是党和政府整肃党风政风很管用的传统法宝和一贯作法,但是多年来,因为“一手硬一手软”的原因,往往在所谓“人性化”和“哥们义气”的掩护下,干部队伍中拉拉扯扯、不讲原则的作风在一些地方泛滥起来,直至发展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屡禁屡犯,好人不香,坏人不臭”,严重影响到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一些岗上的干部“带病”,正是这些“带病”干部“不倒翁”式的始终都在台上巍然不动,成了制造社会上各种积弊泛滥成灾长期难以遏制的始作俑者。把这些“带病”者从公务员的岗位上清洗出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的大大好转就会尉然成风。

  北京市委提出干部不能“带病在岗”的要求好是好,但尚未看到有力的具体措施,能否真正贯彻落实,我心里还很不踏实。报道称,这一要求是针对2008年奥运这个背景提出的,这就有点些许“作秀”之嫌。干部不能“带病上岗”是廉政建设的需要,廉政建设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在政府,这才是最大的背景,全国各地都应该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