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访泰老边境毒品走私“新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09 人民网

  提起泰国的毒品走私,人们马上就会想起金三角。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泰国北部与老挝、缅甸交界的金三角地区,毒品形势已大大改善。走私分子将运输毒品的路线,从泰国北部转向东北,经过泰国与老挝、柬埔寨边境,流向曼谷并向全世界扩散,那里如今成为湄公河次区域打击毒品斗争的第一线。

  (一)特种部队防守边关

  “不准拍照、不准摄像!”还没进入苏拉纳迪特特种部队基地之前,陪同我们采访的泰国总理府公关部(又称民联厅)工作人员再三申明“纪律”。位于泰国东北部乌汶府的这支特种部队,隶属于泰国海军,负责泰国东北部与老挝、柬埔寨交界的五个府的防务与边境安全。

  基地就在湄公河边,与老挝隔河相望。营地为迎接我们这批外国记者,专门隔出一块“安全区”,周边拉上了警戒线,用泰英两种文字写着:不准进入、不准拍摄。警戒线站了一排荷枪实弹的哨兵,身后的军事设施隐约可见。我们在一间简易房内,听取基地指挥官沙瑞特上校介绍情况。

  这支部队从1978年起守卫在边境地区,一方面进行边境巡逻,严防毒品跨境走私,另一方面开展军民共建,与边境地区的150个村庄和20所学校建立了固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教育民众远离毒品。

  此前,我们在湄公河边看到,特种部队的巡逻快艇往来游弋,士兵手持冲锋枪,不时用望远镜观察宽阔的河面。沙瑞特上校强调说,作为军队,他们没有逮捕任何人的权利,只能将发现的可疑人员交给边境警察处理。

  (二)边境警察反复检查

  边境警察的主要工作区域在口岸检查站。在泰国与老挝、柬埔寨的过境上,既有陆路口岸,也有隔着湄公河的水路口岸。

  乌汶府的冲湄口岸与老挝巴色省陆路相连,距口岸不到一公里处,就是著名的百细市场――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商品集散地之一。口岸过往人员络绎不绝,而且由于历史原因,很多边民并没有按规定办理护照等合法证件,给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

  边境警察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旅客行李物品上,大小包逐一打开检查,儿童玩具、化妆品都成为检查重点。辑毒犬则对国际班车上上下下仔细嗅上一遍,座位底下、行李仓内都不放过。据这个府的行政首长介绍,该府和老挝、柬埔寨有长达428公里的边境线,设有2个正式检查站和5个临时检查站。他们与邻国的地方机构展开了情报合作,对列入“黑名单”的重点村庄严密监控。目前,通过东北部边境进入泰国的主要是一种叫做甲安菲他明的毒品,一般称为冰毒,因其价格相对便宜,又称“穷人可卡因”。冰毒主要消费地在曼谷,少量转运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今年3月至8月,半年内乌汶府抓获贩毒头目40人,成员179名,查获毒品价值228万铢(约合人民币50万元)。

  (三)全民动员远离毒品

  与乌汶府相邻的穆达汉府也是东北部的反毒前线,这个府与老挝的沙湾拿吉省隔湄公河相望,边境线长达72公里。

  雨季的湄公河水面宽达数百米,河水夹带着泥沙,流速很急。从邦邦赛埃村通向河对岸的湄公河第二座泰老大桥正在建设之中。穆达汉府行政首长说,这座桥的工程量已完成90%,预计今年12月中举行通车仪式。由此可沿着亚洲高速16号公路,穿越老挝,直通越南东河海港。大桥建成后,这里成为湄公河次区域交通枢纽,人员往来将大大增加,也为贩毒提供了新的通道。

  为了迎接外国记者团的采访,邦邦赛埃村在湄公河岸上开了一个现场动员会,村长用电脑投影的方式向我们介绍这个边境村的反毒形式。以前,不少贫穷村民走私毒品。近年来,政府帮助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并在湄公河大规模养殖水产品,去年人均收入达到2.5万铢(约合人民币5400元),村民过上了富裕日子。

  毒贩走私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一种长条状的长尾船,在夜间悄无声息地偷越湄公河。邦邦赛埃的村民们一方面相互约束,远离毒品,另一方面自发组织起来,沿河巡查,一旦发现可疑人员,马上报告警察。据了解,穆达汉府沿河的44村庄的村民都被发动起来,有效地解决了军警人力不足的问题。

  泰国政府从2003年起采取前所未有的力度向毒品开战,全国毒品泛滥的形势得到了改观,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当地报纸几乎每天都有毒贩与警察枪战的报道。今年,泰国制定了打击毒品的三年计划,建立全国性的反毒联防系统和信息交换体系,并加强与湄公河次区域及和东盟各国的合作,到2008年全国底座清除毒品。(人民网10月26日曼谷电)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任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