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卫工人最渴望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40 浙江在线

  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十个环卫工人节,宁波市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浙江省十佳城市美容师、江东区环境卫生经营服务中心清运公司的高德娥,北仑区新碶街道环境卫生管理站的贺杏珠等14名省级优秀城市美容师,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的虞明龙等45名市级优秀城市美容师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当天的《宁波日报》发表了题为《凭双手辛勤耕耘靠劳动获得尊重“城市美容师”欢庆省第十个环卫工人节》的报道,报道称,他们以辛勤劳动和诚实守信赢得了市民的尊重。

  该报道多次提到“尊重”两字,这使我想起10月21日那天,在宁波第十届国际服装节开幕时的情景。当晚,宁波市政府在南苑饭店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招待会,并特邀了11位市民代表,将他们安排在贵宾席上,其中有一位人称“机扫队队长”、名叫高德娥的环卫大妈,赫然在列,让人心头为之一热。环卫工成特邀佳宾,体现了宁波市政府对他们的尊重和对他们辛勤工作的认可。这一安排与此次举行庆祝大会表彰一批优秀的环卫工人,主旨都一样,就是为了在全社会中营造起尊重环卫工人的良好风气。

  环卫工人最渴望的是什么?就是获得尊重。本月23日的《浙江日报》刊发了一篇题为《浙江环卫工人节将来临环卫工人最需要的是尊重》的报道,报道援引环卫工人的话说:“苦一点,累一点,我们都不怕,我们最需要的是尊重——尊重我们的人格,尊重我们的劳动成果。”当问及“什么是最大的困难”时,绝大多数环卫工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不被尊重。调查显示,环卫工人严重受辱的事例在全省各个环卫所(站)平均每年发生5起。自1996年来,杭州就有924名环卫工人受到过辱骂。重庆农村来的环卫工人董阿姨说,有些市民看到自己路过都会捂着鼻子,背后说什么“扫街婆”之类的。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此前,我只知道,环卫工人工作辛苦,工资低,他们最渴望的应该是提高收入,岂料他们最渴望的是受人尊重。对此我将信将疑,特意跑到大街上逮住一位环卫女工,问了她几个问题:“你知道10月26日是第10个浙江环卫工人节吗?”回答:“不知道。”“你是哪儿人?”“四川。”“来了几年?”“三年。”“一月挣多少?”“以前是610元,本月起加到650元。”“每天工作多少小时?”“9个小时。”“你最需要的是什么?”“受人尊重。”浙江自9月1日起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我所在的城市提高到670元,杭州、宁波两市调高到750元,也就是说,环卫工人的工资收入仍然低于最低标准,但提高工资还不是他们最渴望的,他们最需要的是尊重。可见,在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劳动方面,政府和社会各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自1997年浙江省八届人大常委会接受了奉化市环卫处的吴雷廷设立环卫工人节的议案并获得通过后,至今已过了9个节日,现在第10个节日又到了,可节日的主人竟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节日(我同时问了一位男环卫工,他也说不知道有这个节日),这怎能不让人大跌眼镜!此种情形与当初设立这个节日的初衷相距甚远,按照会议决定,设立环卫工人节是为加强和发展城市环境卫生事业,提高公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树立尊重环卫工人辛勤劳动的社会风尚,可10年过去了,环卫工人受歧视的现状依然没得到多大改观。

  此次宁波市政府将一位环卫工人奉为服装节酒会贵宾的情景及以政府名义在节日这天为他们举行庆功会,让人不禁联想起1959年10月26日,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亲切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的那一幕,两者都蕴含着让全社会都来尊重环卫工人的深意,体现党和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心重视。在第10个浙江环卫工人节来临之际,我希望各地政府能把环卫工人的工作与创建“卫生城市”“健康城市”“生态城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的目标联系起来,进行宣传表彰,学习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奉献精神,号召全体市民尊重环卫工人和他们的辛勤工作,争取社会各界对环卫事业的广泛支持。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