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公民如何担当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45 南方周末

  □韩方明

  上个周日笔者躬逢盛会,参与了在母校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成立大会。与会的既有IBM、诺基亚、思科和惠普这类一线的跨国公司在华企业,也包括有招商银行、TCL和平安保险等活跃的中国一流企业。产官学界和媒体的大佬名流近300人到会捧场助兴,倒也热闹了一番。

  近来海内外纷纷讨论中国的“血汗工厂”话题之时,这个同盟成立,倒确实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虽然现场有舆论不无担忧地指出个别企业有通过讨论企业公民和社会责任来沽名钓誉之嫌,但是至少就目前提倡的理念来说,还是和国际接轨的。笔者今夏的环球之行中,就听闻和接触到一个“全球领袖网络”(GlobalLedershipNetwork)的企业俱乐部,这个由美国顶级的如GE和IBM这样的20家巨头组织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CSR)为宗旨的NGO,就与中国的这个社会责任同盟相当接近。这意味着中国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部分已经进入成熟期,开始用国际化语境来和社会及外部世界沟通对话。这种趋势,比起企业家只知道搞打高尔夫球或者登山玩游艇的组织来说,当然更加值得肯定。

  中国的经济改革发展到今天,用了20多年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很伟大的,因为有很多范畴都是很模糊的,没有边界的,一直都没有说清楚的。但是我们肯定不能简单地认为,只要经济增长了,企业规模大了,就什么都是好的,一切问题都没有了。我们一定要看到,社会法律滞后和道德缺失带来的关乎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的问题。

  事实上,随着形势变化,总有一些先知先觉的企业,这些企业已经度过生存期,进入良性的发展阶段,并在发展中关注社会环境的和谐,意识到应该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下进行生产经营,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逐渐具有了社会责任感,并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而每一个发达国家,都有大量这样的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从某种程度上讲,工业时代的一代人在历史上被描写成最不好的一代人,原因在于,他们开了一些恶劣的先例,就是在疯狂地积聚财富时,忽略了对社会环境和资源的关注。做企业不能破坏环境,不能浪费资源,这种普世价值观的共识在中国,正在执政党的“科学发展观”大策略下逐步深入人心,那些现在还没有意识到潜在危机的环境和资源消耗大户,未来必然会遭遇困境。当然,更加值得提出的是,中国长期以来部分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劳动者权利漠视,很多严重违反劳动法的现象没有得到任何有效的制止,甚至在理念上也没有得到重视。所以,多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将能起到实质的作用。

  而笔者也注意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目前的发起者和参加者,数量还相当有限,覆盖的层面远谈不上广泛,可以说只是个发端。我们也发现国资委名下的掌握这个国家经济命脉的那100多家超级巨头们并没有一家介入。因此,到底这类组织能否有机地壮大发展,还是类似很多国际概念,在中国的企业界只是昙花一现,这很值得我们观察和关注。(作者系旅居香港的投资银行家,全国政协委员)(P118523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