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46 青年时讯

  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在浪漫之都大连完美谢幕,本届展会集中展示了东亚各国旅游事业新成就、著名的旅游精品项目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展会期间举办的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宣传媒体联盟成立大会、2006中日旅游交流展以及旅行社专区,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成为2006东亚旅游会的新亮点。

  本届展会在划分展区方面有新突破,即改变国内同类展会按照展商地域划分展区的

传统,按照展商的性质进行展区划分,针对不同领域,开辟了旅行社专区、主题公园专区、滑雪专区和媒体专区。每个专区都集中展示该领域的最新产品和资源,为展商和买家提供清晰直接的交流通道,为买卖双方寻找有机契合点,确保专业旅游展会旺盛的生命力。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展会为整合有效宣传资源,充分发挥媒体对旅游宣传的重要作用,推动东亚地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组委会在“东亚旅游会”召开前夕发起并将成立“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宣传媒体同盟”。组委会与海内外众多媒体取得了广泛的联系,得到了国内外专业媒体的积极响应,媒体同盟将致力于东亚地区各国旅博业的宣传,加强各盟员所在国家、地区之间与东亚旅游会组委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统一协调各盟员对“东亚旅博会”的宣传推广工作,为推动东亚地区各国旅博产业的发展与繁荣,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在展会上,日本展区总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创国外展团参展新纪录。日本展区浓郁的东瀛风情布置、别致的小礼物以及精美的宣传品吸引了众多与会者驻足观看。另外展会各旅行社也大出风头,“2006东亚旅博会”创造性地推出了1000平方米的旅行社专区,为中外旅行社与各大旅游景点实现有效的对接提供集中便捷渠道。冰岛、韩国、日本等国以及我国的本溪、抚顺、哈尔滨等地分别在会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旅游推介会,也吸引了大量旅游企业的关注。

  最大亮点日本展区

  2006年是中日旅游交流年,在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上,“中日旅游资源交流展”同期举行。“中日旅游资源交流展”由国家旅游局、辽宁省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和日本赴日旅游宣传推进计划实施本部共同主办,目的是“促进中日观光交流,达成两国相互合作”。

  基于日本与东北地区长期建立的良好交流背景以及大连作为东北三省门户的特殊地理位置,“中日旅游资源交流展”在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的整个交流活动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而日本方面的参展机构和参展商对此也相当重视,在展会现场,总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的日本展区被布置得充满东瀛氛围,身穿和服盛装的日本少女、柔和灯光下造型逼真的樱花树以及日本传统工艺、茶道的现场表演,吸引了无数参观者驻足欣赏,日本展区无疑成为本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上的最大亮点。

  最大创意首届"四名"评选活动

  在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上,首届“四名”即“名景、名社、名人、名品”评选活动隆重揭晓,组委会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相关证书及牌匾。

  为了体现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媒体同盟的权威性,进一步展示东亚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把东亚地区有影响、有特点、有潜力的“四名”宣传推广出来,根据东亚旅博会媒体同盟达成的共识,本届展会开展了“四名”推荐评选活动,活动共设“十佳知名旅游景区(点)”、“十佳知名旅行社”、“十佳知名旅游人物”、“十佳知名旅游工艺品”四大奖项。

  据悉,本次活动设立了“四名”评审委员会,由媒体同盟成员和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组成,并全权负责评审工作。“四名”评审采取媒体同盟投票与旅游资深专家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据组委会介绍,“四名”评选活动将作为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的固定活动,今后每年举办一次,组委会希望通过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东亚各旅游景点的知名度,促进东亚旅游产业的发展。

  最受关注东北东线旅游线路

  东北4+1城市(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鞍山)七天八夜游线路经过7年多的推广,目前已经成为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市场中的成熟线路,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海外游客。但由于该线路已经进入成熟期,成长空间有限,市场急需开发新的线路,随着东北公路网的完善,哈尔滨-牡丹江-镜泊湖-长白山-宽甸-丹东-大连这条东北游东线呼之欲出。在大连市旅游局的推动下,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期间,东北游东线正式推出,沿线各城市相关部门的代表都出席了“东北东线之旅”的新闻发布会,同时,该旅游线路上的主要景点在展会期间联合布展,树立该线路的整体形象,以期尽快形成产品,推向市场。这是关乎整个东北地区旅游发展的一个很有意义的进程,所以受到了政府部门以及旅游业界的高度重视,各方面都希望这条线路的推出,能够形成东北新精品线路,成为东北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具人气旅游商品展区

  作为旅游体验过程中的一种延续载体,旅游商品成为一种集地方性、民族性、文化性、纪念性于一体的休闲产品。

  要做好旅游商品的开发,必须根据旅游市场的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做好国际交流与合作。本届旅游博览会为来自海外及国内各地的中国旅游商品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交易与交流的平台,发挥了大连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使其担当起东亚各国旅游商品、工艺礼品进出口交易枢纽之城的重要角色。

  作为历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主要特色展区之一的旅游商品及工艺礼品展区,在本届博览会上风光无限,成为了最具人气的展区。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在大连贝雕有限公司、大连得蒙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以及具有云南地方风情的服饰店等一些颇具特色的展台前,订货商和前来参观的普通市民络绎不绝。由此也可以看出,旅游商品的市场前景广阔。

  数字东博会

  21第三届东亚国际旅游博览会,来自日本、韩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参展。

  23国内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湖北、山西、四川、新疆、江苏、浙江等23个省市(区)参加本届博览会。

  163本届博览会上,有163家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机构参展。650本届博览会共有展位650个,包括海外展位163个。

  1000博览会创造性地推出了1000平方米的旅行社专区,为中外旅行社与各大旅游景点实现有效的对接提供集中便捷渠道。

  2000赴日旅游宣传推进计划实施本部在本届博览会特设2000平方米的日本馆。

  60006000余位专业买家到会洽谈合作。

  4000万旅游商品开发签约金额4000多万元。

  9000万旅游景区开发项目签约金额9000万元。

  12亿展会成交额达12亿元。(钟蓓/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