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中国参加国际癌症基因组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3:14 人民网

  为期三天2006年国际基因组学大会目前在杭州举行。美国医学院院长、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柯林斯院士无疑是这次大会上新闻人物,无论他走到那,总有人群追随、拍照。记者当然也想采访他。

  24日中午,在会议的闲暇时间,柯林斯在中国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杨焕明的陪同下,出现在记者面前。柯林斯依然身着藏青色的西装,他讲的美国英语清晰悦耳,脸上不时

闪现和善的微笑,同他交谈完全无拘无束。

  今年是人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发表五周年,基因组学的研究在此期间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做什么?今后向哪个方向努力?这些问题是这此会议的重要议题,汇集在西湖之滨的各国生物学界的精英们,介绍了各自研究的新领域和新进展,包括基因的各种功能、医学和环境基因组学以及医学、基因组学与社会论理、立法的关系等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柯林斯在会上披露的肿瘤基因组计划。

  话题自然是肿瘤基因组计划,“你能介绍一下这一计划的具体情况吗?”

  柯林斯回答说:这一计划刚刚开始启动,是一个创新型的研究计划,将使用许多新技术,在头三年的初步研究阶段,投资一亿美元,选择了脑肿瘤、肺肿瘤、卵巢肿瘤等三种进行研究,找出基因变异,之所以选择这三种肿瘤,因为它们是美国人健康的主要杀手,现在收集样本进行研究,要找出致病的真正原因。他强调:“这个计划对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发挥巨大作用。”

  同人类基因组计划相比,肿瘤基因组计划的工作量更大,将超过前者的1千倍,甚至1万倍,柯林斯表示希望能继续发扬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合作精神,争取使之成为国际合作项目。

  柯林斯曾担任“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总协调人,他这样讲当然有所指,“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有美、英、日、德、法、中六国参与完成,是国际成功合作的典范。

  柯林斯看好中国,他表示欢迎中国加入肿瘤基因组计划。据悉,早在美国于2005年12月13日宣布肿瘤基因组计划的第二天,他就给中国有关部门写信,表示希望在这个计划上与中国合作。在回答中国在这一国际合作中能起到什么作用时,柯林斯指出: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曾成功的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并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长杨焕明教授就此作出积极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参与这一计划就是参加国际分工,可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国际合作是中国走向世界,提高自身的最好途径。他还说:柯林斯曾大力支持中国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这次中国如能参与并启动肿瘤基因组计划,同样要感谢柯林斯的支持。(人民网杭州10月25日电)

人民网记者 吴迎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