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爱女孩”万里行广西放歌唱山歌摆脱传统“性别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34 青年时讯

  性别文化:是社会中的男性或女性在社会文化中所共享的群体特征、行为方式、社会作用及象征意义等。社会性别反映了社会文化对男女差异的理解,反映了社会文化对属于男性或女性的群体特征和行为方式的约定。社会性别是社会文化积淀形成的结果,由此也形成了一定的性别文化。

  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2000年第5次中国人口普查结果

显示,中国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已经达到117∶100,严重超出103-107的正常范围。而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又有所升高,达118.58∶100。因此,一些西方学者大胆预言,按照中国200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男人找不到妻子。

  韩国性别比也"出线"

  由全国关爱女孩行动领导小组、国家人口计生委主办、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当地有关单位承办的“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活动,九月初从北京出发,由北向南途径河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和贵州六省(区)一市,行程7500公里,9月13日抵达广西桂林。在“关爱女孩”万里行途中,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副司长施春景介绍,在传统习俗同样根深蒂固的韩国,上世纪90年代也曾面临出生人口性别比“出线”的困扰。不过,经过10年治理后男女比例已峰回路转。她指出其“峰回路转的原因”主要在于:政府的高度重视,韩国国会出台了一系列旨在维护女童权益、反对歧视女性、提高女性地位的法律,包括:《女性发展基本法》、《男女雇用平等法》、《男女差别禁止以及援助法》等。同时政府还大力引导全社会关注女童、女性的氛围。2001年,韩国政府正式设立性别平等部,它的主要任务是从国家的角度制定出台有利于女性和维护女性权益的政策,因此被称为女性部。

  对此,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表示:韩国的经验值得借鉴,虽然韩国是一个工业化国家,没有计划生育的问题,但也同样存在着性别偏好和性别选择问题,应该说主要还是文化原因。”

  “利益导向”机制治理性别比

  广西是山歌的海洋,到处都见穿着民族服装的姑娘小伙,唱起当地的山歌民谣。“女孩好比是月亮,男孩好比是太阳,两个轮流照天地,白天夜晚都有光。”当地人用歌声表达对“关爱女孩行动”万里行宣传队的欢迎。

  广西当地计生部门也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墙报、展板、漫画、印发宣传资料等宣传活动,开展大型、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宣传。在广西宜州“刘三姐”的故乡,每年都有不同形式的文艺表演,其中包括当地山歌王自发举行的“关爱女孩”山歌擂台赛和以“甜蜜的事业”为主题的文艺晚会等。利用深入民心的山歌表演方式传播“男女平等”的国策。

  此外,还在每个居民委员会人群集中地建制一条计生宣传漫画长廊;创作一套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成立一支受人们欢迎的计生山歌演唱队;录制一套计划生育专题有线电视节目;印制一批精美的计划生育宣传资料和在互联计生主页网上开办一个人口学校。

  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张建在万里行活动广西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利益导向机制”可以为解决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提供一个有效的治理途径。

  自2003年起,中国政府选择性别失衡问题最为严重的24个县试点“关爱女孩”行动,旨在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发展的利益导向机制,3年来,这些地方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利益导向”政策,帮下一代全是女孩的家庭发展生产,为这样的家庭提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保障女孩的受教育权等。

  渐渐地“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孩也是传后人,勤劳致富才是真本领”已成为众多独生女户和双女户家庭的共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