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女 是否应该入《辞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34 青年时讯

  《辞海》修订引来话题争议

  按照惯例,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2009版修订工作将于2008年底完成结词。据了解,与1999年版的《辞海》相比,2009版《辞海》词目单将在原有词目的基础上增加10%%至20%%,大约增加上万条词目,在这上万条词目中,与铁定收入《辞海》的“巴金”一词相对应,关于是否收入“超女”一词在社会各界引来了激烈争论,论点的双方为此在媒体和网络

上展开论战。

  根据最新的消息称,负责《辞海》修订工作的上海辞书出版社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现在谁也不能说网络热门词汇、“超女”等词条不能进入辞海,是否收录某个词条是很慎重的事情,要由各个学科的专家讨论决定。虽然《辞海》1999年版完成以后出版社就开始准备2009年版的修订,但修订工作通知近期才发到相关人士手中,还没有组织专家讨论具体事宜,不能确定词目数量和是否收录某个词目。不管相关专家讨论的结果如何,“超女”这一名词如同当初的“超女”现象一样,已经成为一股热潮在社会中引起强烈反响。

  “超女”不可与“巴金”相提并论

  “超女”也好,“巴金”也好,能不能被《辞海》收入总是有一个裁定的标准,据此,上海辞书出版社的相关人士解释,作为一本知识性的百科全书,《辞海》收词一是要考虑它的知识性,二是词语本身要稳定,要经过社会的沉淀。网络词汇以及“超女”等词虽然热门流行,但《辞海》收词要求具有稳定性、广泛性,能够经受时间和人们使用习惯变化的考验。

  《辞海》作为一本知识性百科全书,是有其侧重的知识领域和阅读对象的,作为工具书,是在某些方面为某些人提供的工具,它主要收录反映当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发展的词语,特别是发展迅速的重点学科,比如生物学、电子技术、计算机、经济等学科。同时,《辞海》也不是有词必录、见词就录的,如果是这样,一年修订一次都不能完全涵盖所出现的新词汇,这种泛泛的收录,也就失去了《辞海》本身的意义。

  公务员小高认为,“超女”的确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这种影响从目前来看还是短暂的,毕竟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并且不可否认其本身还有很多负面的东西在里面,而巴金那可是影响了整个中国文坛的大文豪,这二者是不可相提并论的。从“超女”自身而言,如果“超女”真的能够一直发展下去,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那么等到2019年再次修订《辞海》的时候,相信它就可以被收入了。

  而某网站编辑陈小姐表示,“超女”并不属于专有名词,“超女”可以解释为“超级女声”,还可以是“超级女生”的缩写,甚至还可以表达为“超人的女儿”,现在并没有哪一种权威的说法肯定“超女”就是“超级女声”的意思,只不过是因为一档电视节目才使“超女”在大多数人眼中被圈定在了“超级女声”这一意义上,但是这并不能作为将其收入《辞海》的理由,不管怎么说“巴金”、“神六”这些都是有着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的词语,将他们收入属于正常。

  拒绝“超女”不能体现《辞海》包容性

  就《辞海》是否收入“超女”的问题,大多数支持“超女”的人认为,《辞海》收词不该挑三拣四,好的词语就收,有不好影响的词语即拒绝,既然是百科全书,那么即使是对社会影响不好的内容也应该让人知道、以儆效尤,何况“超女”还有很多成功之处,拒绝“超女”无法体现《辞海》作为百科全书的包容性。

  据了解,每次修订《辞海》不光包括新的词条的加入,还包括陈旧词条的删除工作。关于法律、行政、科技出现新的规范,《辞海》都将按照新的规范行文,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已经被淘汰的词条,将从2009版《辞海》中删除。而一些见词明义、查检率低的陈旧词条,如“太平门”、“天花板”、“生活噪音”等词,在1999版《辞海》中已被删除。

  在拥护“超女”与反对“超女”的两种呼声中间,还有一种声音存在,这种声音所表达的观点是:“超女”PK“巴金”不是问题的实质。

  有专家观点指出,如果不是新闻媒体特意提出“超女”来,谁会关注超女入不入选《辞海》?“超女”不是因为入选《辞海》而红火起来的,入不入选影响不了“超女”活动本身。“超女”的兴衰存亡都得由市场和人们的娱乐消费情趣决定,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超女”与《辞海》无缘,只是“按规矩画方圆”的正常剔除,谁都没有损失,辞典依然权威,超女依然红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