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1 山西晚报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客厅设计中的几个重点区域:

  视听区:视听区一般依靠客厅的主体墙,多被称为电视墙,电视墙上设计TV台用来放置电视、音响等。设计师建议,为了不使客厅给人压抑感,电视墙的处理最好不要过多使

用突出于墙体的造型设计。

  谈话区:这个区域的设计要考虑到很多因素,如电视灯的位置、音响设备与家具的位置、电视屏幕与座位之间的距离、角度和高度。谈话区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包括茶几在内的一组供休息、谈话使用的座位,这个区域一般以长沙发为主,排成“-”字形、“I”型、“U”字形和双排形,同时应考虑多座位与单座位相结合,以适合不同情况下人们的心理需要和个性要求。

  通过空间:通过空间是指从主门穿过客厅的主要通道。门的位置宜偏于室内短边墙面或角隅,谈话区位于室内一角或尽端,为了避免对谈话区的各种干扰,通过空间不应穿越谈话区。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样板一:丽华苑小区一36平方米客厅

  设计亮点:电视墙“藏”起隐形门

  在这个36平方米的大客厅里,电视墙的设计独具匠心。房屋土建筑中,电视墙的长度约4米左右,与其相连的依次是一个卧室门和一面短墙,卧室门俨然一个豁口横在电视墙和短墙之间,居室的整体性大打折扣。“视听区域最忌讳凌乱,处理这个客厅的最大难点就是如何用设计手法巧妙地弥补房屋土建筑的不足。”深圳满堂红装饰集团太原分公司设计师韩建忠在设计这个方案时,选择了延伸电视墙的手法,用纵向条形壁纸贴面,将电视墙、卧室门和短墙“凑”为一体,既使电视墙显得舒展,又巧妙地“藏”起了卧室门造成的豁口,整个视听区域疏朗、大气。

  延伸后电视墙的长度达6.1米,与2.7米的客厅层高相比,6.1米的长度使客厅略显压抑,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设计师在电视墙上贴上可纵向拉伸视觉空间的条形壁纸,与之配合,8公分高的镜面不锈钢提脚线、向下延伸的石膏吊顶,都起到了纵向拉伸空间的奇妙作用,使电视墙不会因太长而显得笨拙。设计师说,成功的视听区设计要给人视觉上的舒适感,视听区内TV台的设计最忌讳运用大量突出于墙体的造型,因为太凸的造型会增加客厅的压抑感,降低客厅的休闲功能。

  与电视墙相比,这个居室的沙发墙仅4.9米,长度略显不足。为了不使沙发墙看起来太短,设计师在沙发墙上做了一个横向条形木造型,拓宽了人的视觉空间,与电视墙壁纸的效果起到了异曲同工的装饰效果。沙发墙上的8条横向深咖啡色条形木的宽度,分别依据“合”“家”“欢”“乐”“万”“事”“如”“意”8个汉字的笔画而定,体现了家装设计细致的人文关怀。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样板二:一品嘉园小区某客厅

  设计亮点:电视墙“拐”出视觉空间

  这个居室中,电视墙的处理是个让人挠头的问题。长度不到4米的电视墙很难做出疏朗大气的视觉效果,处理这个电视墙时,设计师选择了将电视墙向90度方向延伸的手法,墙的正面和侧面都采用钢化玻璃贴面和条纹彩色提脚线,使两面原本不在同一平面空间的墙面融为一体,无形中拉伸了电视墙的长度,拓展了视觉空间。

  这个客厅的通过空间与鞋柜和沙发区相邻,设计师在原本应当摆放沙发的地方安置了一个很低的休闲椅,据介绍,成功的设计应最大限度满足区域的使用功能,在这个区域的过道处安排轻巧的脚踏,不仅在视觉上消除了障碍感,使空间显得宽敞,也方便业主进门换鞋时就坐。通过区另一侧是一个集鞋柜与收纳空间于一体的柜子,柜子选用单扇推拉门,有效节省了空间。

  以上两个居室,其客厅的面积都在30平方米以上,设计师认为,大面积客厅的设计,空间的合理分割很重要。横向或纵向条形布景的合理运用可弥补居室土建筑本身的不足,用木料做成的各种架子、柜体等,可比较清晰地勾勒出客厅的轮廓。

  客厅是家居生活的核心区域,是接待客人的社交场所,是家庭的“脸面”,在家居装饰中,客厅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客厅装修既要实用,又要美观。

  客厅布置的类型多种多样,选用柔和的色彩、小型的灯饰、布质的装饰品可体现温馨的感觉;选用夸张的色彩、式样新颖的家具、金属饰物则能体现另类的风格;只在地上放置几个坐垫,来人可席地而坐,忽视所有的繁杂装饰,能创造出独具匠心的田园风情。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样板三:御公馆一20平方米客厅

  设计亮点:地砖“斜”出45度通过区

  “在小空间里,将各功能空间摆布得四平八稳并不是件容易事。”采访过程中,设计师认为,与大客厅相比,小面积客厅更能考验设计师的功力。图中这个客厅的面积不足20平方米,餐厅和客厅是两个完全开放的空间,为了不使沙发区影响客厅的通过区域,设计师将沙发区安排在了坐北朝南的方向。南边一进门处视听区域的设计也别具一格,“如果选择90度角的TV台,显然会影响进门时的通过空间。”所以,设计师将TV台定位于45度角倾斜。

  角度倾斜很容易使空间显得凌乱,为了避免这一缺陷,设计师在进门处做了一个鞋柜式玄观,这样,既避免了刚入门就把客厅的陈列一览无余,又合理区分了客厅和门厅的功能区域。玄关四周是与TV台斜边相呼应的地砖拼花,地砖也采用了45度斜铺的手法与TV台呼应,无形中,TV台和玄观处的地砖拼花形成通过空间,从而使客厅区显得整齐。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样板四:御公馆小区某客厅

  设计亮点:凸窗处“偷”出空间

  这也是个袖珍型客厅,整体面积不足20平方米,设计师说,这个客厅里的不少空间是“偷”出来的,土建筑中,客厅的北侧是个凸窗,为了有效利用空间,设计师在凸窗处安排了一组三人沙发,通过空间与凸窗相对,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对于小面积客厅的处理,设计师特别提醒,客厅的主要功能是休闲、会客,其设计不宜过于压抑,应在最小的空间里最大限度地挖掘使用功能,所以,在通过空间两侧分别安排鞋柜和脚踏,是小面积客厅最常见的设计手法。

  设计师说,面积相对偏小的客厅,首要注意的问题是简洁。小面积客厅最忌讳设计多组柜体,因为这样使小空间显得更加拥挤;TV台可改用带轮子的低柜,这样会大大增强空间的利用率;小客厅里的装饰品、花草等应力求简单,起到点缀效果即可,尽量不要放铁树之类的大盆栽;如果客厅很小,设计天花时,吊顶可以轻描淡写,这样可产生宽敞的视觉效果。

  

风格客厅的个性样板(图)

  样板五:丽华苑小区某客厅

  设计亮点:改造电视墙造就对称美

  房屋土建筑在一定程度上会限制房屋的装修风格,设计师在接手这个居室的设计时,居室主人要求按照欧式风格进行室内设计。“欧式风格比较讲究对称,但房屋土建筑中,电视墙的长度不够长,做出TV台后,电视墙的两侧很难做到对称。”设计师选择了延伸电视墙的办法,用相同颜色的壁纸将除TV台外的电视墙和另一侧的卧室门贴面,增强了整个客厅的对称感。

  这个客厅的设计整体比较干净,墙面并无过分突出的造型,但造型过于平淡,容易给人呆板的感觉。设计师说,在不能利用突出造型来丰富空间层次的情况下,可以在需要重点强调或重点提示的部分安装装饰射灯,如图中安排了一个直接照在隐形门上的射灯,这样安排要比陈列式布置射灯效果更生动。

  采写:本报记者黄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