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密美军高科技"铠甲"(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2 世界新闻报

  F-22“猛禽”战斗机飞向亚太

  本报特约记者 左渐晓

  机载武器自动寻敌 超音速度打了就跑

  日前,美空军部署亚太区域的首架F-22“猛禽”战斗机下线,该机编号为5087,将在第3作战联队服役,部署于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或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该机的下线并列装标志着“猛禽”的“利爪”开始涉足亚太区域。

  F-22是美军21世纪制空权战机

  F-22“猛禽”战斗机是美军专门为应对前苏联“米格”机群的先进战机而研制的新型第四代重型战斗机,主要取代现役的F-15重型战斗机。而目前正在开发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将取代F-16轻型战斗机,在未来形成F-22和F-35战斗机高低搭配的组合,以保持美空军未来40年的空中优势。

  F-22战斗机在经过了长达25年的研发后,于2005年开始进入现役,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与第三代战机相比,F-22具有诸多优势:

  强大的隐身功能 F-22战斗机的外形设计尽量减少棱角结构,增加圆滑的过渡面,并采用隐身涂层,以有助于吸收雷达波。所有武器都挂在机腹内的弹药舱里,从外面看不见武器挂载。在诸多措施的配合下,F-22战斗机的雷达反射截面只相当于钢珠大小。

  超音速巡航能力 F-22战斗机的发动机不需要开加力就可以实现超音速巡航飞行。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在作战时将有很大的优势。它可以迅速接近目标,攻击后迅速脱离,可以把敌机拦截在更远的空域,还可以对敌实施多次攻击。

  F-22的短距起落能力也很高,可在5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这种性能使其可以在短跑道小型机场上起飞作战,或在机场破坏后的残存跑道上起飞。

  超视距战斗先发制人 F-22战斗机使用的中程空空导弹主要是AIM-120C,这种号称“发射后不管”的新一代空空导弹具有主动雷达寻的、自动引导的能力。可以在视距外进行精确打击,配合飞机隐身能力,使F-22能先敌发现目标,先敌发射武器,掌握战场主动权。

  对空对地多用途 作为“第四代战斗机”,F-22也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既可用于空中格斗,又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F-22可以挂载的JDAM-1000就是一种先进的对地攻击武器。JDAM又叫“联合制导攻击武器”,这种炸弹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引导,是一种全天候、自动寻的的常规炸弹。炸弹尾部安装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装置,能够不受云、雾以及其他恶劣天气的限制。

  F-22重点警戒亚太地区局势

  F-22战斗机的性能虽然优越,但造价过高,单机价格便超过1.3亿美元。美空军方面决定在2010年共生产183架F-22战斗机,确保组成7个“猛禽”战斗机中队,其中3个配属太平洋空军司令部。

  目前装备美军的“猛禽”战斗机主要部署在四个基地中: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用于该机的进一步测试;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用于发展战机的战术;佛罗里达州廷德尔空军基地驻扎一个中队,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提供训练;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驻扎两个中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未来生产的F-22“猛禽”战斗机除将部署在新墨西哥州的霍鲁曼空军基地外,其余均部署在亚太地区,分别位于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夏威夷的希卡姆空军基地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今年6月,12架“猛禽”战斗机还专门飞往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参加“北方利刃2006”演习,进行适应性训练。

  此前,第3作战联队司令赫伯特说,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将在2008年1月首次进驻一个中队共18架F-22战斗机。他还表示F-22部署关岛后就会参加美日、美澳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部署在希卡姆空军基地的18架F-22将在2010年或2011年部署到位,该中队是最后形成战斗力的一个中队。

  舆论指出,从美军F-22“猛禽”战斗机的部署态势来看,亚太地区是其未来应对的重点区域。这是美国军事战略重心东移的具体步骤之一。特别是F-22战斗机在关岛地区布防,将提升关岛作为“亚太地区力量投送中心”的地位,强化美军对东亚地区发生危机时的反应速度。而美军此举,威慑朝鲜、警戒中国的意味浓厚。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