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瓜挂头顶 叶菜长墙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新民晚报

  

南瓜挂头顶
南瓜挂头顶
南瓜挂头顶
南瓜挂头顶
南瓜挂头顶

  王欣周沅生文

  甜菜与紫角叶攀上了墙,紫背天葵与金水菜绕柱而生,番茄树冠铺开40平方米……步入位于奉贤星火农场的“都市菜园”蔬菜工厂,得时时留心高高悬挂在棚架上的大南瓜、

大西瓜别砸着脑袋——这里的果蔬,长法全跟传统中的不一样,没一个是“土生土长”的!

  培育蔬菜墙、蔬菜柱与南瓜长廊,并非为了夺人眼球,其实这些都采用了最先进的现代设施农业技术:蔬菜无土水培模式。墙面、立柱、立体管道、深液流浮板等多种新型栽培技术,全是为了让矮小、娇嫩的叶菜脱离“土生土长”的环境,避免土壤中病菌、昆虫等的侵害和污染,从而确保蔬菜的健康生长,令叶菜的产量、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一株番茄结果10000个以上,一株黄瓜结瓜3000条以上,一株西瓜或甜瓜结果40个以上……创造这一奇观的魔法,学名叫“单株高产栽培模式”。番茄、黄瓜、西瓜、南瓜,原本趴在地上茎蔓生,如今全都悬挂在空中网架上,栽培容器与地面土壤完全隔离,创造出一个既独立、封闭又疏松、透气、保水的作物根系生长空间,通过均衡的养分和水分,综合调空温度,使蔬菜单株产量提高30-100多倍。

  现代农业生产出的优质无公害蔬菜,每年秋天还吸引不少日本游客来参观。据悉,光明食品集团已筹划在蔬菜工厂旁兴建占地约600亩的“都市菜园”蔬菜主题公园,创一片休闲观光新天地。

  金银茄由白变橙逐渐成熟

  周铭鲁摄

  银佛手南瓜绕柱而上

  南瓜竟长成双色,名叫“龙凤瓢”

  挂在头顶的南瓜重达100公斤,须用架子撑着才不至于掉下

  墙上蔬菜如一道美丽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