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东盟和谐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9 世界新闻报

  翟崑

  当一位艺术家观察地图上的东南亚时,他隐约发现,这一地区的海陆岛礁的分布形状竟然很像汉字的“遇”字。在笔者看来,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是真的可以用“遇”字来概括。

  

中国与东盟和谐共舞

  编绘:王成喜

  中国和东南亚在地理上是天然的相遇,在历史上曾有过共同的遭遇和知遇。如今,在这个全球化的新时代,中国和东南亚相遇时,会有怎样的激荡呢?

  中国的舞步积极主动

  在历史的基础上,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进一步发展了对东盟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

  笔者以为,“睦邻”,就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亲仁善邻、以和为贵的哲学思想,共筑本地区稳定、和谐的国家关系结构。“安邻”,就是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增进互信,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为亚洲的发展营造和平安定的地区环境。“富邻”,就是加强与邻国的互利合作,深化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积极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与亚洲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双方间的“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在中国与东盟的舞台上,中国的舞步显得积极、主动、自信。中国越来越愿意,也越来越主动地赞同、支持和参与由东盟国家所设计、倡导和主导的多边合作机制。从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到2003年底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只用了13年的时间。中国在东南亚地区就像一个入乡随俗的客人,受主人的尊重因此也是必然。

  大象与小鹿的和谐

  中国与东盟形成了一种合作型,而非冲突型的战略文化。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存在南海主权纠纷,甚至产生过冲突。但冷战结束后,中国与东盟设立了对话机制。2002年,双方签署了承诺不使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3年,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这些举动看似自缚手脚,实则是向东盟表明,中国和东盟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遵守共同的家规。

  中国也越来越愿意在东南亚遭受危机时,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从1997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保证人民币不贬值,到2003年“非典”期间积极与东盟国家合作,再到印度洋海啸期间无私援助受灾国家,都让东盟国家感受到中国外交的行为方式——“患难见真情”。

  山、水、海相连的地理纽带,源远流长的历史联系,使东盟不可能对中国的邀请无动于衷。用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的话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在一个森林里生活的大象和小鹿。“小鹿”以灵巧的舞步回应了“大象”的意愿。

  “中国威胁论”没了市场

  在事实面前,理智的东盟战略家们没有听信西方的学说,把发展壮大的中国看作威胁。抛开一切主观因素不说,即使按照西方某些战略观察家的逻辑去分析,中国也无法满足成为地区霸权的几个条件:

  一是实力必须接近或超过美国,才有在本地区实现霸权的可能。即使根据李光耀最乐观的估计,中国综合国力要与美国持平最少需要30到50年时间。所以,至少在三五十年内都不可能成为本地区独一无二的霸权。

  二是中国要突破本地区日益形成的大国平衡格局非常困难。美国维持在本地区的强势地位,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在东盟地区经营日久,印度崛起,使东亚地区正向多极格局演进。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东盟在加强自身一体化的基础上在大国之间借力打力,都将使中国极难冲破这种多极格局,成为地区霸权。

  三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带头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协定,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实际上是用东盟所设计的机制来约束自己。中国要在本地区实施霸权,必须得打破这些约束,中国单方面打破规则的成本要远远高于收益。

  现实和逻辑都让东盟对中国的认识整体上趋好,认为发展中的中国是机遇。而东盟作为一个整体,也不可能成为某一大国遏制中国发展的工具。没有一个东盟国家愿意在中国和其他大国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

  也正是在中国的积极带动下,美国、日本、印度等大国都纷纷向东盟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兴趣,一些国家甚至提出要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作者为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