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梦,仅仅是梦而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51 世界新闻报

  龙安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8日播出的一项调查显示,54%的美国人不相信美国梦可以实现。CNN的观众构成,从它的广告上可见一斑,你很少见到大批的运动饮料、运动鞋等大众用品的广告,而是金融、理财、休闲居多,这说明,它的主要观众是美国中产阶级。因此,这个调查结果,绝不能简单看作是美国底层有色人种的抱怨。

  很多比较研究发现,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其社会流动、特别是向上的社会流动并没有显著的差异,但别的国家很少有象美国那样强烈的“人人可以成功(向上流动)”的理想。美国媒体更是热衷于塑造这种理想与狂热,好莱坞的许多大片也常用煽情的情节,一遍又一遍地灌输着美国梦。

  美国梦是美国人引以为自豪的“美国精神”的营养源头,它让美国政治家在国际事务中以道德制高点自居,让美国人自以为是世界中心,美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它吸引着物质还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让很多精英人才,处处去学习模仿美国。

  在美国之外的不少人还在迷恋于这种“理想”时,处于中心的不少美国人却越来越清醒。有个记录片,说的是美国黑人怎么看待自己的成败,多数的黑人认为自己的“美国梦”破灭了。当然责任有很多,有的把责任完全归于自己,如年轻时错误的个人决定、未能抵抗毒品和黑帮的诱惑等等,也有人把责任归于黑人文化。不管如何,一个种族、一个群体普遍处于一个社会的底层,其原因必然要从整个社会上去找。

  熟悉美国梦的国人,最多的可能要数中国海外留学生了。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人到了美国后,又成了海归,在国内寻找事业发展的机会。

  现在轮到美国中产阶级开始抱怨了。因为,“民主”的美国也不能使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延续,美国的“民主大旗”也快扛不下去了,这直接导致了美国人精神上的失落,社会参与热情的低落。

  3/4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政体使参众两院与大部分人脱离。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参与成了一种虚假参与。虽然你可以表达你的意见,你可以参与,但表达了也没有人听,参与了也没有实质的作用。

  CNN调查还显示,大部分美国人认为,大企业对布什政府政策的影响力太大。这说明了大部分美国人的清醒,美国是美国资本家的美国,所以美国梦对大部分人来说,也仅仅只是梦而已。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