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垄断行业成为贪腐犯罪高发区3年揪出6750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24 石家庄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从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次年会上获悉:2003年1月至2006年8月,中国检察机关共依法查处贪污贿赂犯罪67505人,有力地惩治和震慑了贪污贿赂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说,对这些犯罪分子的查处,昭示了中国检察机关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目前我国各级检察机关均设立反贪污贿赂局,反贪工作人员达到36000余名。检察机关还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举报制度,专门设立了举报中心,配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网站,为公众举报揭发贪污贿赂犯罪提供畅通的渠道。2003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共向政府有关部门和发案单位提出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的对策建议35834件,建立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为有效遏制行贿活动提供了机制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王建明24日在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第一届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说,伴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型以及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我国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行业特点。大量的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发生在公共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资源短缺、垄断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和部门。

  资料显示,电力、通讯、公用事业、交通、教育、金融等部门和行业,由于掌握着管理处罚、资金信贷、审批调配、工程发包、质量监督等权力,成为滋生腐败犯罪的高发区。2005年,反贪污贿赂总局确定的六个重点领域和行业中,侦破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约占全部案件的1/4。(记者裴智勇、廖政军)

  反贪总局:高垄断行业成为贪污贿赂犯罪高发区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局长王建明认为,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体制转型和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等新的形势,贪污贿赂犯罪呈现四大特点或趋势:一是行业和部门特点明显。二是犯罪金额大,跨地区案件增多,有的一起重大案件涉及多个省市众多人员,贪污受贿百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案件时有发生。三是实施犯罪的过程和手段日益隐蔽化、智能化,犯罪分子规避法律、对抗侦查的能力越来越强。四是作案后携款潜逃时有发生,有些犯罪分子有计划地将赃款转移至境外,并通过各种途径逃往其他国家和地区,以逃避法律的制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