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工,梦想与现实的距离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41 国际在线

  作者:许斌

  对于绝大多数人,城市无疑比农村更有吸引力。前些天看一篇介绍性文章,说美国很多人在担心土地会荒芜,因为年青人越来越不喜欢留在农场里了。何况在中国,城市与农村,在发展水平上相距如此遥远。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农民工对城市生活的评价和希望》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超过百分之五十五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

  梦想有多美,现实的道路就有多曲折。看我们周围的农民工,依据我们各自的生活经验判断,他们留在城市里的可能性有多高?凭借他们那么低廉的收入,他们可能买得起城市里的房子吗?城市的学校是否会允许他们的孩子与其它孩子一样平等地走进校园?城市什么时候才可能真正将他们纳入保障体系?

  超过百分之五十五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他们集体做着美丽的梦。我们无法想像,当他们做着这个梦的时候,眼眶中会不会涌出泪水,心里面会不会感觉到阵阵绞痛,因为这个梦,最终成为现实的可能性如此之低。当美梦破碎,当身体疲惫得不能再疲惫的时候,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就必须告别城市了。

  我们应该希望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永远留在城市里,不仅仅是出于一种悲悯,因为土地产出有限;更因为,这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化,不仅仅是让更多的人住进城市里,成为真正的城里人,更是因为他们能在这里寻找到更多劳动、创造的机会,而劳动、创造的果实将满足我们不断提高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

  通常情况下,一个城市的人口快速增加,往往意味着经济高速增涨,生活水平直线上升;反之,一个城市的人口急剧下降,便意味着百业凋敝,经济滑坡。

  然而,中国的情况真的很特殊,中国的很多城市,希望拥有人口增加带来的红利,希望经济高速增涨,却不希望承担起给他们必要社会性照顾的义务。甚至,衡量城市发展的各种指标,也以城市原住民为基数。所以,当你觉得相关统计数据与现实不相符合的时候,一点儿也不用奇怪,因为还有一部分人,他们一样在城市里工作、生活,也是城市的一部分,然而在统计数据里,他们的重量却只等于空气!

  他们将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将劳动与智慧的成果留在了城市,然后,城市将回报他们的责任推还给农村。农村为城市提供劳力,然后农村还要帮城市承担为他们养老抚小的责任,城市再次盘剥了农村,而且是结结实实、釜底抽薪式的盘剥。

  平等看待城市居民与工作、生活于此的每一个农民工,应该说,他们本来就是平等的,同一个国家的公民,一样建设着一座城市,贡献着劳动与智慧。那么,城市,因为承担对城市居民的社会责任,一年中的实际支出是多少?平均到每个人头上是多少?将这个数字乘以农民工总数,就是城市在一年中对农村的盘剥总量。天文数字,肯定是天文数字!

  多方盘剥,是中国城市发展特别迅速的重要原因,同样,也导致农村越来越凋敝。“城市与欧洲接轨,农村与非洲接轨”,很形象的描述。后果是城市与农村断裂。我们无法准确预知到,城市与农村完全断裂后,将产生怎样严重的后果,因为后果之严重,可能远远超过了经济学范畴,甚至,我们能窥见到暴力革命的可怕阴影。

  超过百分之五十五的农民工设想未来在城市发展、定居。他们当然有权利决定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任何地域,一座城市的建设者、劳动者不能堂堂正正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是可笑的、可悲的。然而,现实是,多种现实因素制约下,多数人的梦想会破碎。梦想与现实间的距离,很大,很恐怖。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