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公里内的士票价每公里涨到2.6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5:49 南方新闻网

  10公里内的士票价每公里涨到2.6元?

  中山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同时建议取消1元燃油附加费,调价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是将出租车10公里内每公里的运价从现在的2元调整到2.6元,还是将去年和今年新投放的索纳塔出租车起步价调至8元,或者是维持现在的票价水平不变呢?昨日,记者了解到

,目前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已向有关部门建议,将10公里行程内的出租车票价从现在的每公里2元,调整到每公里2.6元,同时取消1元的燃油附加费。

  从年初以来,汽油价格接连上涨,中山市的各大出租车企业,在今年的7月份就已开始向有关部门建议调整票价,9月份交安、骏宇、盛达等八家企业联合向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提交了《关于出租车运价调整的报告》。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进行调研和对企业提交的情况核实后,向有关部门建议,上调10公里行程内的出租车票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出租车司机认为,应该将新车的起步价调至8元,而旧车则不变。通过提高新车的起步价,两种车型才能公平竞争。也有一些镇区的出租车公司认为,出租车票价应维持现状不变。

  昨日,记者从中山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中山市交通局正积极协助中山市物价部门开展调整出租车运价的调研工作,以期通过票价的调整,解决油价上涨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压力。

  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麦惠霞介绍,中山市现在的出租车运价还是在1998年确定下来的,几年来油价和出租车营运的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但运价一直未变;前段时间中山市物价、交通以及出租车企业等曾经专门就出租车票价问题召开了一次会议,收集有关出租车票价调整的意见和建议,现在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票价调整的方案也尚未确定。麦惠霞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研,调研结束后,会依有关规定举行听证会。

  ■交通运输行业协会调价标准

  拟调整

  在10公里行程内,二类车辆(中山现在营运的出租车均为二类车辆)2公里起表后每250米跳表一次,收费0.50元,即每公里2元,调整为每250米跳表一次,收费0.65元,即每公里2.60元。

  暂不调整

  原出租车起表价格7元(2公里);超过10公里部分价格每车每公里2.60元;候车费(每4分钟跳表一次,收费1.50元)即每小时22.50元;夜间10时至次日凌晨5时加收20%;市区外载客过桥(路)费由乘客支付;单程车次回程的过桥(路)费由出租车经营者负担。

  调价理由

  燃油价格升幅较大

  从2005年3月23日至现在,成品油价格多次上浮,直接增大了出租小汽车经营成本。

  新车耗油量相对较大

  按照市政府规定投入的北京现代索纳塔出租车排气量是2.0L,燃油耗量比捷达出租车多25%,每公里耗油达0.12升。

  10公里内运价偏低

  周边的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城市出租车10公里内每公里运价在2.4元至2.6元的幅度之间。

  油价有持续上涨趋势

  这样的话,出租车经营成本还会加大。

  ■其他意见

  A新车起步价调至8元旧车不变

  目前中山市的出租车分为两种,一种是从去年以来投放的新出租车索纳塔,另外一种是去年以前投放营运的出租车(以红色捷达车为主)。中山市交通局副局长吴钧海介绍,目前中山营运的新车有600辆,旧车有400多辆。中山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对出租车运价调整进行调研时,一些旧车的司机提出应提高新车的运价。一些旧车司机表示,新车和旧车同时营运,对旧车不公平,应将新车起步价从现在的7元调整到8元钱,而旧车票价水平保持不变。

  不少旧车司机认为,去年和今年新投放的索纳塔出租车,外观漂亮,坐起来比较宽敞舒适,同旧车相比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两种车票价一样,对旧车明显不公。通过提高新车的起步价,中山出租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两种车型才能公平竞争。

  B出租车票价应维持现状不变

  记者了解到,认为票价应维持现状的,主要是镇区的出租车公司。记者在采访的时候也发现,有些市民也认为,出租车票价应维持现状。

  有司机认为,中山现在出租车经营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油价上涨,但另一方面还与中山市出租车的有效利用率不高有关,在目前票价水平下乘客尚不多,提高票价更会使一部分乘客流失。中山市南朗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行政部主任颜文强认为,现在非法营运的蓝牌车和摩托车很多,而且价格低廉,同这些蓝牌车和摩托车相比,出租车在票价上没有优势可言,很多乘客因为贪图便宜选择乘坐蓝牌车或者摩托车,出租车的很多大一部分客源就这样流失。他认为,依照现在的票价出租车尚竞争不过蓝牌车和摩托车,票价调整后,出租车客源还会进一步丧失,这样得不偿失。颜文强认为,现在政府应该加大打击非法营运的力度。

  ■专家说法

  广州客运管理处副科长陈时国:

  应建运价油价联动机制

  出租车的运价依据什么来定?油价上涨是否一定要提高出租车的运价?广州客运管理处副科长陈时国认为,依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油价上涨应由政府、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四者分担,油价上涨之后各地已陆续采取了征收燃油附加费、暂停征收公路客运附加费以及发放油补等措施来减轻出租车司机的负担。

  陈时国告诉记者,因为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是由四方分担的,所以单方因油价上涨就提高运价是不合理的。而且油价是变动的,而运价一旦确定,短时间内就很少再作调整,所以比较好的一种方式是建立运价油价联动机制,这样油价下调的时候,运价也可同时调整。

  ■其他说法

  被访的哥多认为票价应调高

  昨日,记者就出租车运价调整的问题走访了十几位出租车司机,多数司机认为出租车票价应该调高。中山市运通公司的驾驶员许某介绍,从去年至今,燃油价上升了2元左右,一辆出租车单因油价上涨就每天增加成本108元左右。

  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不少市民认为,中山是个中小城市,目前出租车运价水平同全国类似人口规模的中小城市相比,已不算低,在运价方面不应向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看齐。

  ■邀您讨论

  出租车运价该调高,还是维持现状?新车和旧车运价该如何调整?中山出租车行业该怎么做才能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中山市正在开展打击非法营运百日专项活动,非法营运的蓝牌车和摩托车怎么才能绝迹?这些问题您都可以致电或发短信到本报讨论热线13925389111,或者发邮件到wmh868@sohu.com,发表您的看法。

  采写:本报记者王文杰

  摄影:本报记者明剑

  图:

  乘客一般挑新车乘坐,因此有司机认为旧车新车同价不公平。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