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举行对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55 新华网

  新华网楠迪(斐济)10月26日电(记者米立公夏文辉)中国与“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26日在斐济楠迪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同论坛方代表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举行了对话。

  何亚非祝贺第37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并积极评价中国与论坛的关系。他说,2006年是中国与岛国关系蓬勃发展的一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

持续发展。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4月访问斐济并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与各岛国领导人广泛会晤,就深化双方合作达成共识,推动中国与岛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何亚非说,中方已任命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将继续支持“太平洋计划”,促进双方在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并在防灾减灾、疾病防治等领域向岛国提供援助,为支持岛国发展作出努力。

  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基尔曼、斐济外交部长塔沃拉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厄温代表论坛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对话会。他们表示,中国政府多年来向论坛提供了慷慨援助。在本届对话会上,中国政府又提出多个合作项目,充分体现了发展与论坛关系的诚意。论坛对此表示感谢,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有关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友谊。

  何亚非还向论坛方代表介绍了台海两岸关系近况,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论坛方表示,将继续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双方还就世界贸易组织与弱小经济体发展合作、地区安全环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太平洋岛国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政府间加强合作、协调对外政策的区域合作组织,其前身为成立于1971年的“南太平洋论坛”,后于2000年更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