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出:我国开发CDM项目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卫敏丽、周凯莉)科技部全球环境办公室副主任吕学都26日在此间开幕的首届亚洲碳博览会上表示,我国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开发潜力巨大。据有关专家测算,2012年以前,我国通过这个项目减排额的转让收益可达数十亿美元。

  26日,首届亚洲碳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博览会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81个参展单位、约800位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0月24日,我国政府已批准135个CDM项目,项目类型涉及风力发电、小水电、工业节能、垃圾填埋气发电等。

  “CDM项目是目前全球最火热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从目前发展中国家开展CDM项目的情况来看,我国的CDM项目数量排在印度、巴西、墨西哥之后,名列第四,但近期发展特别快,几乎每个月都以几十个项目的数量在增长。”吕学都说。

  近年来,由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大量排放,全球气候变暖,这一趋势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1997年12月,国际社会通过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间,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京都议定书》还提出了一个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开展的温室气体减排合作机制,即清洁发展机制。

  “这是一个‘三赢’的机制。通过CDM项目,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应的项目,用比较低廉的成本抵消部分减排义务,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有利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同时,项目合作双方还为全球气候环境做出了各自的贡献。”吕学都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