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执法怎能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8:00 光明网
陈名重

  人们正在学习六中全会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的热潮中,10月21日就传来了两起不和谐的事件:一是江苏无锡一中年男子陆某讨要无端被扣的私家车遭,在交通运政稽查大队的大厅,当众切腹,鲜血直流,染红地面。工作人员无一人救助,并说“自残而已,没什么”。二是重庆两市民管治民、吴厚平持自购的机票乘机赴北京,被安检人员拦截未能登机,机票亦成废票。

  据报道,交通稽查人员则认定“有人举报”和两名乘车人的笔录,证明陆的车在载客营运,因而是黑车,要先缴纳13000元罚款方能取走被扣的车辆。陆某之所以要当众切腹,是要掏出自己的心让大家看,表明他的私家车一切手续齐全不是黑车,搭乘的两人是一同去看货的,且留在车上的西装里有8000多元现金,手机和一串钥匙等物,而交通稽查人员则予以否认。重庆两市民之所以被拦截未能登陆机,是因为机场公安接到了市公安局和有关部门的电话,称两市民到北京上访,在无任何手续和公函之下,仅凭一个电话就剥夺了市民的乘机权利。

  黑车自然应该依法查处,但证据必须确实充分。“有人举报”只是一个线索,是不能作为证据的,因为在查证属实之前是不能排除因私仇而举报陷害的因素。接到举报之后,陆某称他的私家车刚开出门就有两人招手称某地有陆某需要的生产原料,是带路到某地看货的,而交通稽查人员就在这个路段上设伏拦下,而两搭乘者却迅即消失,以后又在卷宗里出现了这两个人的笔录,证明是陆的车在收费载客运营,接着就是高额罚款13000元,车内是否有陆所称的钱物也无第三者证明,因而才有陆某在大厅当众切腹之举。我们不得不置疑,这是交通稽查人员为了获取高额罚款的部门利益驱使而设的一个套子。

  重庆两位市民被剥夺自己乘机的合法权利,其执法理由更是荒唐可笑。上访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在没有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任何人都无权阻拦和干涉,即使有违法行为,也必须按程序出示合法的手续和公函,仅凭一个电话就可将公民合法权利加以剥夺,而且事后又不给出一个站得住脚的说法,给当事人造成了上千元的经济损失也不给予赔偿。不知道当局有什么不可言状的丑事怕见阳光,不惜动用专政手段来剥夺公民的正当权利。

  社会总是在矛盾中前进的,构建和谐社会必须正视矛盾,并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我们才会朝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踏步前进。类似本文提到的这两起矛盾,在社会中多的是,是否能够解决呢?根据六中全会《决定》指出的,解决矛盾,消除不和谐因素“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精神,党和政府完全具有解决这些矛盾的强大力量,关键就在于是否“尽力而为”了。比如无锡的“黑车案”,重庆上访市民登机拦截案,有关上级一个公正的调查,谁是谁非不就水清石现了?可难就难在领导机关是否具有构建和谐社会的诚意和真心,是否在“尽力而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