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评书《金瓶梅》,还是听了再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8:00 光明网
敖良飞

  如果单纯的凭借习惯性认识去看待一件新事物的时候,往往人们会因先入为主继而不由自主的戴上有色眼镜,看到一幅扭曲于事实真相的情景。现在我们又将看到一出或可认为这样的作为。据《华商晨报》报道:正在把中国古典长篇小说《金瓶梅》编成评书并准备开讲的梁军,引起不少的争议,甚至有不少人对此口诛笔伐。(10月21日)

  《金瓶梅》这部颇具争议的古典文学作品过去近400年的时间由于种种原因被人们当

作“淫书”、“禁书”看待,时至今日,这种观点依旧深刻的留存于绝大多数的人心中。于是当梁军准备将这样一部众识的“淫秽”搬上银幕,移入大众生活的时候,不少忧心忡忡的人便坐不住了,开始担心由此对社会伦理道德带来的冲击,会把人们教坏了。还一些人会质疑其艺术内涵,另外一些人则以社会之风一以贯之,认为梁不过是借个唬头来炒作自己。总之,批评评判之声此起彼伏。

  担心和质疑并无太大的过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应该的,毕竟我们不希望看到那些文化遗留下来的糟粕充斥生活。只是,现在有些人的担心好象过头了。因为现在除了我们的当事人,那些高调批评者好象并没有真正见到我们的艺术家所进行的表演《金瓶梅》评书表演,也没有仔细的体会一种艺术创造的艰辛。尽管文学的《金瓶梅》声誉不好,可是我们即将看到的并不是文学的东西,而是借助于传统手段进行再加工再创造的新艺术,理想化思考的话应该是比原作高雅,内涵更丰富,表现力更具感染力的作品。

  事实上,梁军的评书正是基于一种这样的努力。如作者所言:“实际上是想普及传统中国文化、发扬评书表演艺术。”“那些色情的地方时,只会说“他们就那个了”或者“他们搂在一块儿了”这样一句话带过。”但就这一点个人就认为是一种扬弃,比之于不少电视电影赤裸裸的表演要高明要优雅许多。而其对于评书剧本的再创作付出的心血本身就应当被予以肯定。而作者勇于挑战一种高度,挖掘出原来作品中真实积极的内涵,再赋予新的生命力的气度、执着精神更应该肯定。但过早的批评和批判是对新生的力量和希望毫无人性的扼杀。

  当这样一部已经受到争议的作品完整的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我们或许会因为其达不到期望所失望,亦或许会看到另一番的欣喜。只是在评书艺术日渐式微的的现在,在其还在创作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缄口,静静的等待,静静的听完评书《金瓶梅》,等到看清楚事实的真相了再张开我们原本高贵的嘴去评论亦或赞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