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将终结高学历崇拜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24 四川在线

  东星航空公司去成都招60名空姐,第一天便有500人报名应征。但这次招聘的最大亮点是,研究生免谈,用东星的话叫“高学历的女孩不安心、不踏实……”(《天府早报》2006年10月22日)

  这些年高学历崇拜是愈演愈盛,什么招聘城管要研究生,要“海龟“的新闻都不稀奇了。东星倒是够牛,研究生免谈。东星选择空姐的首要标准是漂亮,即五官端正、脸型瘦

,具有良好的亲和力的女孩。年龄必须在18到22周岁之间,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等。至于学历高中文凭就可以了。其实啊,招聘空姐绝对不同于招聘企业高管。空姐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乘客服务,让他们旅途顺利、心情愉悦。所以是研究生或者高中生、本科生或许区别也都不大。

  可在我们这样一个高学历盛行的时代,本来高中生可以做的工作,他偏要大学生;大学生做的工作非要硕士;硕士可以的事情,博士才有资格。或者要什么洋文凭。用人单位啊,“挟工作自重”,反正往往搞得我们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特别是一些垄断性较强或者福利好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对毕业生文凭苛刻到了极点。到底我们的高学历崇拜要盛行到什么时候?

  笔者始终觉得真正的商业精神是务实的,比如东星航空公司清醒的知道高中生其实已经可以胜任空姐的工作,那当然没必要追求什么硕士、博士了。再开个玩笑,女硕士毕业也老大不小了,比如在清华不是有个笑话,说清华有三种人,前两种没什么特别的,无非男和女,第三种就特别了,“女博士”。大概在空姐这个行业,“女硕士”也就相当于清华的“女博士”了,那自然东星不要。

  玩笑归玩笑,有必要对东星做一个介绍,正巧东星集团的总部在笔者生活的武汉。老板兰世立,就是号称湖北首富的那位先生。东星本是做旅行社的,在深圳上海、北京、香港、新加坡等国内外多个城市设有分公司。发展相当不错,前年才正式进入民航,并大手笔的花了数十亿购买飞机。这样的民企老板是精明的,他们真正的理解商业,传承着纯粹的商业精神,只要合适的员工,无所谓高学历。东星航空公司招聘空姐拒绝研究生,或许对有志于做空姐的研究生是不公平的。但笔者更愿意把它看做一针清醒剂,一针见血的提醒我们社会的高学历崇拜和大学生的好高鹜远。

  假如你是一位好的老板,本科生一样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情,并且薪水低于研究生,你何必要研究生。我们不知道高学历崇拜还会发展到什么触目惊心的程度,但笔者相信真正具备商业头脑,承继商业精神的企业和他们的掌门人将用适中的招聘门槛颠覆高学历的崇拜神话。譬如像东星这样的民企以及他们的老总兰世立,当然还有许许多多东星这样的优秀民企。他们将成为高学历崇拜神话的终结者,不信我们拭目以待。(2006年10月22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