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职位“冷热不均”源于利益分配不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9:30 四川在线

  于24日结束的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网上报名结束。“热门”职位出现招收1人3000多人报名的情况,而一些在偏远地区工作及所谓的“冷门”职位,则出现无人问津的状况。(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

  说实话,我对这样的结果丝毫没有任何的惊讶,公务员报考出现如今的“冷热不均”,我以为并不能完全“怪罪”于大学生,指责其太功利,因为趋利避害是人类面临的共同

选择与重大命题,大学生争先报考诸如电力、石化等高薪职位,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现实选择题。动辄上纲上线,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大学生不愿意去基层,不愿意吃苦,我以为这样的观点显然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站在道德的至高点自居,不过是个“伪君子”。

  事实上,造成今天公务员报考“冷热不均”并非大学生的主观愿望所为,而是现实的逼迫无奈,与其说是大学生的盲目,倒不如说是现实的残酷。这一切显然不是大学生所造成的,也不是他们的错,而是由于社会利益分配的不公平与不均等。正是由于这种不合理分配制度的长期存在才导致了权利与义务脱节,贡献与收入分离的严重错位。

  比如诸如电力、石化、殡葬等垄断行业,这些行业都属于高度的行政与市场垄断,体现出的一种恶劣的权贵资本意识,其个人的收入与为社会和企业所作的贡献不构成任何对应关系,出现严重的收入利益分配的失重,而只要进入由行政保护所构筑成的垄断体系,就成为既得利益的一份子,也就意味着拥有了一张高等身份的证明,可以凭此获得高收入、高福利等一系列“红利”。

  而当民众看到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高福利,则会有意无意地受到有关竞争和择业的暗示,于是社会资源“管涌”般流向这些行业也就不以为奇了。要想真正打破公务员报考职位的“冷热不均”困境,我想,只有破除垄断,重新调整社会利益分配体系,否则,困境还将继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