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积极参与各领域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谭晶晶 常璐)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6日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35年来,积极参与了联合国在各领域的工作,忠诚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义务。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刘建超介绍了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做出的积极努力。他说,35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政治、经济、人权、社会、军控、法律等各个领域的工作,不断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忠诚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他说,中国致力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与作用,推动通过协商、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此外,中国不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共向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警察和民事官员6000多人次。中国目前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12大出兵国,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名列第一。

  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认真参与联合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审议和谈判。

  刘建超表示,中国在联合国社会和人权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已加入22项国际人权公约,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并广泛开展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作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国,中国致力于推动人权理事会尊重各国历史、文化、宗教背景,以普遍、客观和非选择性方式处理人权问题。

  他说,中国一直足额、及时、无条件地履行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中国的会费比额已从2000年的0.995%上升到2006年的2.053%,居世界第九位,在发展中国家中名列第一。

  “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有关工作,继续与联合国密切配合,在推动实现和平、稳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刘建超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