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产混局中的“和谐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12 南方日报

  楼市瞭望角

  陶然

  按照统计局方面的数字,前三季度,深圳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9691元,同比上涨31.9%,这个数字有点扎眼了。

  “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春秋时候老子的这句话很像现今房地产市场的某种写照,城市楼价被托得很高,那些有居住需要的工薪阶层们前仆后继的成为“房奴”——房价的升值是地产商们和炒家们的,竭尽全力供下一套房的人们是享受不到的,难不成把房子再卖了去住大街?于是,房价在种种调控中继续高企,地产商炒家们赚爆。

  从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这已经是一个人们习惯于接受网络信息的时代,于是在各种房地产论坛上,关于房地产的各种议论,抨击,谎言充斥了人们的视线和心灵,也正因为此,传统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这个市场里反而可能被极度重视起来。许多人在买房之前,还会习惯去征求一下在媒体工作尤其是从事地产报道的朋友的意见。另外一方面,许多传统纸媒、广电媒体究竟在对房价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很显然,一些城市本土媒体因为无法割断和房地产商千丝万缕的利益纽带,在舆论导向上实际成为某些论调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这方面的例子已经很多;另外,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实际性对抗,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日前正式对外发布了房地产广告监测通报。这份报告显示,从今年9月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深圳本土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发布的房地产广告中违法率超过一成,而其中报纸媒体违法率最高,形式包括了未载明预售许可证号,大众传播媒介以新闻报道形式发布广告,使用建筑设计效果图未在广告中注明,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承诺。

  应该说,从整个国家的大势来看,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成为压倒一切的主题,城市房价和广大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是城市和谐的重要指标之一,所以,和谐社会这个主题无法绕过房价,传统媒体天然就具备了这种职责,传播报告房地产市场信息也是要和谐的,这种和谐,一方面要体现大势,一方面要体现地方政府的具体举措,在技术上有时候并不简单。

  在房地产市场问题上的“和谐传播”的另外一个层面,在笔者看来,可以回归到传媒的本性上来,有意识地提供多种角度多个层面的信息,来中和巨大的持币待购市场的迷茫感和不安情绪。比如,我们的媒体,有责任去追查深圳的开发商囤地的更真实详尽的信息,有责任去告诉人们更多国家地区的地产发展的故事,把买房卖房这个问题带进更有宏观的社会背景。

  比如,笔者近日看到一份证券媒体上的言论,一位青年人找在媒体工作的作者预测房价走势,这位作者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这年轻的一代,切不可以让当前物欲的现实囚禁住以至泯灭掉年轻人的性灵。”,这句话和这种思维肯定有不科学的成分,毕竟每个人都有在任何时候改变自己居住状况的权利,但是,这种表述也可以让人们想起黎巴嫩诗人纪伯伦80多年前《先知〉论述居住的内容:“告诉我,你们房屋中有些什么?莫非其中只有安逸和追求安逸的欲望?这鬼祟之物入室做客,却变为主人,进而成为一家之长?它竟又化作驯师,以诱饵和皮鞭使你们更大的愿望变作玩偶。”这样的警醒作用不会适用于每一个群体,但肯定会适用于某一些人,如果这样的意念能够暂时阻止他们并不迫切的入市愿望,那么,对于房价的理性回归,或者就出了一分力了。

  对了,在“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这一句的前面,还有更为著名的一句: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和谐社会的远景目标,我们可以理解为“天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