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构建和谐社会与文明养宠公约(闵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31 东方网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鸡犬不宁”。形容骚扰得很厉害,连鸡犬都不得安宁。现在是轮到鸡犬骚扰人类了,弄得我们不得安宁。禽流感的罪魁祸首是鸡,狂犬病的罪魁祸首是犬。“鸡犬不宁”成了“不宁鸡犬”。

  近日新华社接连不断发布消息和评论,称上海今年已相继发生多起疑似狂犬病例。确诊病人已全部死亡。犬咬伤人数将首次突破10万。北京市将多管齐下治理犬伤人、犬扰民

等问题,组建了市、区两级养犬管理专业执法队,对防碍执法者将依法予以治安拘留,对暴力抗法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对举报违法养犬者有奖励。种种迹象表明,城市“狗患”亟需依法整治。

  《文汇报》、《东方早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也连篇累牍发表惊心动魄的消息:狂犬病10年暴增到致死传染病之首。

  更令人不安的是,据调查,今年上海市“夏令热线”中市民投诉率第一位的就是“犬类扰民”,占投诉率的18.4%。

  我在去年就大声疾呼,要控制“狗口”,不要等到狗患泛滥成灾,再来处置,就后悔来不及了,就得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狗患无穷啊!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现在,上海市卢湾区向全市推广饲养宠物新风尚,上海第一份小区居民自发倡议和制订的“文明养宠公约”在卢湾区打浦桥街道出现,文明公约一共六条:

  1、 溜狗时间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不与他人争电梯;

  2、 宠物上下电梯时小犬抱在手上,大犬绳索拉紧,由货梯上下;

  3、 溜犬时必须用绳索牵引约束爱犬,避免伤人;

  4、 病犬求医不随意外出溜狗,以免互相传染;

  5、 病犬粪便必须自行清理,不准乱扔乱抛,影响卫生;

  6、 每年定期进行疫苗注射,以防狂犬病的发生。

  这是一件值得称赞的好事,不管怎么说,文明社会提倡文明。养狗,当然也要文明。

  但是,文明又遭遇到难题:据《新民晚报》记者报道,也是在卢湾区,有一个瑞南新苑,原本是全市出了名的文明小区,不料竟也出了“狗咬人”的“突发事件”。为此,居委会、物业公司、民警、养犬户联合组织了“犬类管理小组”,落实责任制,一名社工负责一幢居民楼文明养犬,社工马上就遇到了一个难题,整个小区24条狗,9条是没办“养犬”证的“黑户狗”,无证养犬显然不是文明养犬。“管理小组”劝说几家“黑户狗”的主人去办证,但狗的主人却抱怨办证成本太高,要求降低“门槛”。

  其实,这只是借口而已。不想办证的狗主人,你即使把办证费降低到20元也不见得去办。你既然养得起狗,肯定是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人,难道连办证费也付不起吗?就象你既然想买汽车,在上海你就得同时考虑上牌照的费用,哪怕40000也只能“吃进”。你敢不上牌照而到处乱开吗?话又说回来,即使办了证也不见得能保证文明养狗。我们经常在人行道上或者公共场所会发现有一堆一堆的狗屎,你能保证那不是办了证的狗及其主人撤的烂污?

  现在,我们的大局是要构建和谐社会。提倡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关心、相互爱护。如果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整个世界就会有美好的明天。如果您真正有爱心,就请您伸出援助的手,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也许就是您年迈的父母,您瘫痪的亲人,您多年的朋友,您尊敬的老师,您童年时代的乡亲,您的邻居,您的同事,您的同学,甚至您素昧平生的陌路人。如果您真正有精力,您可以帮助小区种种树,养养花,美化我们的生活,绿化我们的环境,或者参加公益活动,或者锻炼身体,延年益寿。养狗,尽管可以带来快乐,但是也会带来很多麻烦,特别是如果咬伤了别人,或者引起了人家的恐惧,干扰了人家的正常生活秩序,您可能会感到不安。如果为了狗,造成邻里之间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甚至造成法律纠纷,都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问题不在于什么时候出来溜狗,或者在电梯里把狗抱着或牵着,这些都是细微末节。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因为养狗引起的种种麻烦甚至悲剧,归根结底都是狗惹的祸。从大局出发,我们就应该把构建和谐社会化为实际行动。因此,最好的文明公约就是忍痛割爱——拒绝养狗。办法是把现有的狗赶快分流:把牧羊犬给牧场;把观赏犬给动物园;把表演犬给马戏团;把警犬给侦察部门和海关;把大量的肉食狗给屠宰场。国家要象控制枪支弹药一样控制城市养狗,问题才能彻底解决。构建和谐社会也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闵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