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兰州办理“二代证”48个派出所被指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55 中国新闻网

  

甘肃兰州办理“二代证”48个派出所被指乱收费

  兰州市物价局发函要求立即停止乱收费行为并如数退还多收费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兰州晨报报道,连日来,市民有关兰州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过程中存在乱收费问题,向兰州市物价局的举报骤增。10月25日,兰州市物价局向在办理

第二代身份证时被举报存在乱收费的三县四区公安(分)局48个派出所发出公函,要求立即停止向办证居民加收10元照片费等费用的乱收费行为,并要求如数退还多收费用,对继续乱收费者将严肃依法查处。

  自今年5月份兰州市开始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起,就有市民举报反映,兰州市个别派出所不执行国家有关换领二代身份证的收费政策和标准。接到举报后,物价部门对被举报的派出所进行了查处,并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收费政策并立即停止乱收费。但事实上一些派出所根本没有纠正乱收费行为,而且目前这种乱收费行为愈演愈烈。经过物价部门调查,部分派出所确实存在乱收费现象。

  而存在乱收费现象的派出所却强调认为,照片一次成像后是12张,而办理身份证只用了2张,其余的只能卖给居民;同时,派出所人员少,为了进行第二代身份证办理,很多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为了解决部分加班费,遂向居民多收取办理身份证费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兰州市物价局认定乱收费派出所的这两种加价理由均不成立。

  10月18日,兰州市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兰州市居民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收费标准,并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短短两天时间,市物价局举报中心接到举报电话250多个,市民举报投诉了除安宁区以外的三县四区公安(分)局的48个派出所,在换领第二代身份证时都存在乱收费行为,每人收取30元,向居民多加收10元,有的还加收16元,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兰州市物价局李副局长表示,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将群众举报的情况向该市政府做了汇报,近期内将联合市纠风办等相关部门,对举报较多、不退还多收费用的派出所进行重点检查,并强调各地公安机关必须规范收费行为,向居民如数退还多收取的费用。(朱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