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少年缓刑期考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番法宣)番禺区高中生陈江(化名)染上毒瘾后像变了一个人,还赌债竟偷配高中同学家的钥匙入屋行窃,被发现后还持刀伤人。番禺区法院少年法庭为挽救这只迷途的羔羊,轻判后法官在缓刑期间对其进行跟踪帮教。

  诚意悔改的陈江在法官的跟踪帮教下,努力学习今年考上了大学。

  藏在衣柜里被发现行凶

  2002年9月22日上午9时许,16岁的陈江趁同学郑某文家中无人,便用事先偷配的钥匙进入郑家。正当陈江将门反锁企图盗窃财物时,恰遇郑某文和其父亲回家,陈江躲藏在衣柜里。

  郑某文和父亲撬门入屋后,发现了躲在衣柜里的陈江,陈江即持屋内的水果刀刺伤郑某文父子后逃离现场。经法医鉴定,郑某文的伤情为轻微伤,其父的伤情为轻伤。

  曾是名品学兼优好孩子

  是什么让一个高中生成了入室盗窃犯,主审法官李伟岗与特邀陪审员到陈江所在的家庭、学校、社区进行调查。了解到陈江曾是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然而,当其升入高中后便染上赌瘾,为还赌债才突发罪恶的念头。

  陈江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多次写信给父母,分析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历程,并表达了痛改前非重新上学的愿望。陈江的父母书面保证判决后将继续支持儿子求学,陈江的学校和所在村委亦保证配合监督工作。

  法官帮教少年上大学

  鉴于陈江系初犯、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轻、认罪态度较好,出于挽救未成年人的目的,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对陈江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在缓刑期间,李伟岗法官和司法局的特邀陪审员经常与陈江通信,对其跟踪帮教,了解其教育和监管情况,引导监护人或监管单位承担管教责任,为其重回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增强其改造的信心。诚心忏悔的陈江努力学习,终于在2006年考上了大学。由于他在缓刑期间没再犯罪,他的有期徒刑二年就免了,可以安心去大学读书了。为表达衷心的感谢,陈江和母亲将两面印有“热心帮教,重塑新生”的锦旗分别送给番禺区法院和区司法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