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姑娘,婚礼办了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梁子

  在南部非洲莱索托王国的塔巴姆村拍摄了葬礼、艾滋病、生孩子之后,我终于等到拍摄婚礼。婚礼的前一天,我来到新娘斯毕娜家。从斯毕娜的妹妹那儿我知道了,新娘8年前在教堂办过婚礼了,这是第二次婚礼。

  

非洲姑娘,婚礼办了8年

  结婚当天的斯毕娜夫妇(摄影 梁子)

  我被这“第二次”给弄糊涂了。问了里哈怕后才弄清,按照基督教礼仪,人们去教堂举行婚礼,仅仅是举办一种仪式。通常条件好的家庭,还会在家里按传统方式邀请村民们喝酒、唱歌、跳舞,给参加婚礼的人们宰牛、杀羊。但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可以在教堂婚礼后的半年或一年,再举行传统婚礼。办两次婚礼是常有的事儿,要是生了孩子,就带着孩子一起办。还有男方给女方家聘礼,如果不够数也可以欠着,如果到老了聘礼才攒够,再给也行。

  第二天婚礼当天,我早早来到新娘家,终于见到了斯毕娜,简直无法叫人相信她就是当天的新娘。她身着半新不旧的衣服,腰上围了一块脏兮兮的毛毯,头发上有一撮白毛,两手还粘了不少玉米粒。

  新郎看上去倒挺精神,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他虽然身披传统的毛毯,但头上却戴了一顶现代都市青年都喜欢戴的运动帽,看上去很有朝气。

  让我弄不明白的是,大喜之日,新娘本应和丈夫一样穿戴一新,迎接来宾。可她只是闷在厨房里做饭。我站在门口,等了她足有5分钟,她才耷拉着脑袋走出来,找不出丝毫喜庆的感觉。

  事后我得知,斯毕娜因为至今没生孩子,始终活得很沉重。她根本无法面对众多的亲戚、朋友,甚至她不知道用什么来保住这个家,她又怎么能愉快地度过这段时光呢?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