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合时宜的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7 信息时报

  东京国立竞技场惨淡的白色灯光见证了中国足球新的耻辱,也倒映出贾秀全这个曾受中国足协厚爱的中年人无奈的长长背影。这是一个告别的时刻,但送行的只有满报摊的辱骂与事后诸葛亮的陈词滥调。

  每年推出一个新的替罪羊是中国足协惯用的手法。当中国队黯然走出球场的那一刻,骂贾秀全就成了全民的发泄时尚。在这场全民声讨的运动中,我选择谨慎地躲在别处。作

为教练,贾秀全无所谓成功,无所谓失败,作为一个体工队机制下成长起来的足球人,他无非继承了由高丰文、戚务生、沈祥福一脉相承的传统,平庸的传统。能力的平庸、性格的平庸让他们注定无法成为兰博式的孤胆英雄,在一局注定无解的棋局中,他们只是一粒棋子,注定无法改变整个战局。

  现在连圈内人都拿世青赛的往事来印证他们批驳贾秀全的无能,实在令人感到汗颜与阴险。我丝毫不否认克劳琛的水平高过中国教练两个层次,但这种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故事又不是第一次。我不是妇产科医生,也不是户籍警,所以我没有胆量公开质疑这帮球员的真实年龄。无论如何,我无法对贾秀全产生一点恶感,满心只有悲悯。曾几何时,这个如今被贴上了无能与失败标签的男人曾是我少年时代的英雄。1984年,为了锻炼身体,保卫自己,我被家人送到市体校踢球,那是5.19的前一年,中国足球还没有接受失败者命运的习惯,在那一年的亚洲杯上,他们第一次站到了亚军领奖台上,这一高度直到如今都没有被超越,正是在那一届亚洲杯上,贾秀全当选了最佳球员,作为后卫,还并列了最佳射手的荣誉。我很难想象,在中国足球漫长的编年史上,还有谁曾达到过这样的高度。很多人都知道在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一球不进的中国队被评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但可能不是很多人了解,在与西德队的比赛中,贾秀全曾成功冻结了当时蓄势待发的克林斯曼,成为中国足球奥运经历中唯一的亮点。但如今事过境迁,往事变得毫无意义。在中国足球的糨糊里,贾秀全只能成为东方版的阿里·汉。

  当然我知道,在一个全民共诛之的时代,这是无力的辩护,那么不合时宜。我不知道在走出赛场的那一刻,贾秀全究竟是怎样的心情,在无奈与痛苦之上,是不是会有一点解脱后的放松。他应该知道,他和朱广沪这一对老式的车轮注定无法承载中国足球臃肿溃烂的身躯驶上光明大道。

  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曾有一个中国足球杀日本足球如砍瓜切菜的时代,其实即使是在中日两家争夺一个奥运出线资格的1988年,中国队其实先是在广州输了个0比1 之后,才有后来在东京国立大球场的2比1翻盘,才有拼命三郎唐尧东那荡气回肠的惊天一脚。

  如今,实力我消彼长,而当年那股可输不可辱的勇气也沦丧为以李伟峰和郑智为代表的黑脚与口水,中国足球如何能够击败日本,更如何去奢谈“抗日”?1998年黎兵令川口不能活的酣畅痛快越发像个遥远的梦。时代变换,球员越来越四肢发达,钱包越来越鼓,酒量越来越大,而我们继续去争论二流还是三流却显得多么可笑而没有意义,甚至早死早投生都成了不切实际的痴心妄想,后浪推前浪,一浪一浪就这样死在沙滩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