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靠自我侮辱赚钱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8 信息时报

  韩松落 专栏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早知道电视直销广告中聚集了一批过气女明星,但看到毛阿敏出现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

  10年前,她是最红的歌手,每到春晚开始筹备的时候,她会不会参加,是不是有独唱,总能成为最大的悬念,而一部电视剧,如果没能请到她唱片尾曲(片头曲一般属于刘欢),即便投资再大,似乎也够不上电视大片的资格。而不过10年而已,她就出现在了祛斑产品的广告里,以自我否定、自我批判的语气,诚恳地剖析了脸上长斑的巨大影响,并以重获新生的喜悦,对使用产品后的效果进行了赞美。而其他出现在这类广告里的女明星,也大多如此——电视直销广告与其他电视广告的最大区别,就是把自我侮辱当作一种推销方式。

  当红的时候,人人夸你年轻貌美,找上门来的是洗发水嫩白产品的广告,只要不当红,即便依旧年轻貌美,也会有纤体仪减肥药找上门来。一过气,脸上就长斑,腰身就变粗,脂肪就堆积,老公的性能力就下降,就会有广告要你进行自我侮辱,就连找你拍,都是看得起你。使自己过气,真是最大的自取其辱。

  然而,要不要过气,由不得自己,过气的速度,更由不得自己。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女歌手例如潘越云陈淑桦,从最红到潦倒躲债蜗居家中,大约历时十五到二十年,而毛阿敏完成这个过程,却只用了十年多一点。时代在不断提速,连明星过气的速度都是如此,钱在不断地变得不经花,连当年属于富豪级的明星,都不得不走在复出卖狗皮膏药的行列里,所以,即便有数据告诉我们,通膨的比率是百分之几几,我们还是觉得,这个数字落实在现实中时所发挥的效力,要比这个数字本身大得太多。

  当然,沦落到直销广告中的明星们本身也有问题,或许不善理财,或许不善处理危机,或许不能求变求新,但根本上,是他们低估了时代对自己的影响,任何一碗饭,就算是金子打的碗,都不能吃足20年,都要想办法出尽百宝以迎合时代巨变,人不把自己放到很低很低,低到尘土里,就开不出花,不自辱,就会有人上门来提醒自己你自我侮辱。

  所以,杨惠珊去做琉璃了,赵薇去上导演专业的研究生了,都属明智之举,她们大概不想在5年或者15年之后,让自己的脸上长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