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举日成为法定假日"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华 余淑华

  本报10月26日讯“将选举日设定为法定假日,并非完全不可行。”就本报连日报道的关于“选举日能否成为法定假日”的讨论,省民政厅和长沙市民政局相关部门均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单设一天作为选举日,可以吸引到更大范围的市民参加选举,这无疑是件好事,但从现实考虑,实施还有一定难度。

  “选举是居民参加民主生活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一方面我们需要居民的支持,广泛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进行细节上的完善,为居民参加投票选举提供方便,其中就包括了时间上的便利。”省民政厅基础政权建设处副处长杨忠民说,省厅并没有对各市州选举日的具体时间做出硬性规定,权利已经下放了,一般规定在25-45天之内完成整个选举过程,这是一个标准化时间。

  “除了‘持选民证可请假’外,‘选举日定为法定假日’和‘周末或节假日选举’这两种选择,我们曾经都进行过研究。”杨忠民介绍,如果选民持选民证可请假,那必将考虑在岗人员的工资结算问题,这样一来,还要牵涉到劳动等部门,因此暂时没做考虑。在长沙市今年举行的社区换届选举中,很多社区为了方便选民投票,大多把选举时间提前到了早上7点,这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效果并不是最佳的。

  在“选举日成为法定假日”问题上,长沙市民政局基础政权建设处副处长朱明山表示,法定假日的确定应该成为一个努力方向,但从现实来说,这样做确实还有一些困难。在这次的选举中,仅有高新区目前还没有完成,要等到今年元旦过后才能进行,原因就是考虑了它的实际情况,因为高新区拆迁任务重,现阶段选举条件还不成熟,这就说明在选举中,必须考虑各区、街的实际情况,每个区在一段时间内的中心任务不同,各个社区的条件也不一样,最终来说,现阶段确定法定假日还只是一种设想,条件还在成熟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