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客不是私人日记,想说啥就说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26 新华网

  余丰慧作者文集

  日前,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开展“博客实名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将提交国家信息产业部供决策参考。消息传出,众多网友对是否应该实行博客实名制,展开了激烈辩论。

  有网友认为,博客就是网络日志,就像日记一样具有个人隐私权,如果实行实名制,是对网友隐私权的变相侵犯。那么,博客到底应不应该实行实名制呢?笔者认为,应该分析和认识清楚博客的性质,然后再谈应不应该的问题。

  博客从其本意来看,就是网络日志。有人据此认为,博客就是单纯的私人空间,博主在网络上写日记,属于非常私人的事情,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起什么名字就起什么名字,别人无权干涉。那么,果真如此吗?我们先看看博客这种日记形式与传统意义上日记的区别在哪里。

  笔者以为,最大的区别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传统日记放在自己的房间里,甚至连自己的父母也看不到。而博客却是放在网络这个公共媒体上,任何人都可以找到。二是读者对象不一样。传统日记一般是自己阅读的,而博客却是任何人都可以看到的。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博客决不是单纯的私人空间。从实际情况看,经过多年发展的博客概念,更像一个传播个人思想、见闻和主张的新型媒体。

  博客的新型媒体属性,就决定了它的经营者,也就是博客作者应当承担起媒体经营者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这就好比,一个人在自己房间里单独面对墙壁如何自言自语甚至骂娘,那是自己的事情,谁也不知道谁也不会管。但是,如果你在公众面前、在大街上指名道姓骂人,就是不能允许的。在博客的具体运营过程中,由于匿名人身攻击,已经引发多起纠纷,破坏了网上言论的气氛。可见,出了自己房间骂人胡说,绝不是单纯的个人事情,博主必须要对自己的言论后果负责。

  在博客上用匿名进行人身攻击、诽谤,或发布色情淫秽信息,散布虚假新闻等,会对社会稳定和公民名誉造成伤害。虽然这是博客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既然发生了,就不能不管。若默视博客上的不良言行不加以制止,纠纷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这将给互联网特别是博客的发展造成严重损害。

  博客实名制的目的是,提醒网民们“文责自负”,鼓励博客服务商打造负责任的“精品”博客。这其实是博客面向大众的新型媒体属性决定的,是保护博客健康发展之必需。

  相关文章:

  

  正方反方:博客该不该实行实名制?

  博客需要什么样的自由

  是谁在畏惧“博客实名制”

  博客实名制应在博弈中自下而上生成

  国学博客圈,是“戏弄”国学?

  中国博客网败诉“抛砖引玉” 图

  如何不让博客成为“疯人院”

  博客,被工具主义穿心而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