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全面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0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26日讯今天,记者从哈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讨会上了解到,综合实践活动课所倡导的探究式学习方式如今已经在哈市各区全面开展。目前,哈市已创建了两个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十八个专业。

  据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我国第八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后开设的一门新课程。开设学段为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属于国家必修课程,课程的主要内容有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四大领域。从2004年全面开展后,到目前哈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已开设了十余个专业,创建了两个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哈市香坊区、道外区综合实践活动已开设了布艺、陶艺、木艺、摄影等十八个专业。每节课上老师把调查、交流、活动、评价、探讨、反思等权利完全交给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研讨会上,来自哈市各区县的500余名教师与教研专家交流了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心得。哈市教育研究院小学教研部研究员徐滨南表示,长期以来,传统的你说我听、你教我学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掌握知识的渠道单一,方法呆板,学生不仅缺乏原始感受,动脑、动手能力差,师生之间也缺乏互动,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创新意识。此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全面推动,目的是全面推动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体制的创新。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