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村民给村官打分定工资 村官无作为年薪7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新文化报报道,吉林临江市花山镇老三队村的村主任年薪是5000元,但是去年年末,老三队村的村主任薛某只拿到了78元钱。据悉,薛某在为官期间,不为百姓办事,老百姓就给他打了很少的分,而这分数最后核算成了工资。这是当地镇政府采取的一种新管理措施。

  2004年7月花山镇老三队村评选村主任,薛某通过不正当途径顺利当选,可是时间长

了,村民发现薛某不但不兑现对村民的承诺,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花山镇政府接到百姓反映后,对薛某进行了调查,“发现此人确实不适合继续当村主任了。但他是村民海选上来的,镇政府不能说撤就撤,领导多次谈话,希望他能辞职,但他不同意,只有采取措施来让他为百姓办事。于是,我们提出了以测评打分的方式来决定村干部工资的方法。”花山镇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刘平认为,镇里的这种做法还是很对的,“当时我们只是针对

  薛某为官不办事的行为作出的,也只是在一个行政村推行。”

  2004年底,这一政策在老三队村实施了,由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拿着测评表挨家挨户走,“我们规定年满18周岁的村民都必须对现有的村干部进行打分,总分100分,村民打完分后算平均分。”刘平说,他们是对该村委会成员的“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在计算出村干部一年的分数后,再按照分数所占的百分比给开工资。

  刘平说,经过这样的评测,正常年薪应该为5000元的村主任薛某只拿到了600元钱。“我们本来的目的是通过这种方法让他能够为村里多办事,没想到他仍不悔改,这样在2005年底他只得了78元钱的工资,他的评测分数还不到2分。”刘平表示,村主任的任期是3年,明年7月薛某就到期了,到时候百姓一定会把他拿下去的。“如果下届村委会能为百姓办些实事,我们会及时取消这一制度。”

  昨日上午,花山镇老三队村一名村民说,“老薛家没有人,他在两个月前把房子租出去了,带着媳妇两个人出去打工了。”老三队的村支部副书记徐某说,现在由村委会的另外四名成员负责管理事务。“他已经不来村里上班很长时间了,出去打工挣钱了,本来由薛主任负责的事务现在由我们四个人分管。”村妇女主任庄某也说,自从镇里在他们村里实施打分测评以来,他们的工资都是由村民来定的。

  在对大部分村民的采访中,大家都认为这种办法相对来说还不错,比较公平、公正,但也有隐患。村民杨某说,通过这种测评,可以看出村官一年的表现,“村民的眼睛好使,干的事情多就高分,否则就低,这很正常”。同时他也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如果大家都按照自己的意愿打分,应该有一个公正的测评——就害怕有些人别有用心,使用其他招术来牟取利益”。(张明超 郭艳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