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昌坤:贯彻科学发展观与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46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案件曝光台地方周刊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中的‘人’,指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①;“以人为本”就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显然,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本”,必然要求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一、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

  发展主体是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史观的继承和弘扬,是体现其本质和核心的重要理论基石,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保证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前提。

  第一,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基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因而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基本命题。马克思曾经说过:“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它‘并不拥有任何无穷尽的丰富性’……创造这一切、拥有这一切并为这一切而斗争的,不是‘历史’,而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②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同时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的历史,即作为生产过程基本力量的劳动群众的历史;人民群众既是社会的主体,也是发展的主体。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也推动历史前进。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发展的逻辑。尊重不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承认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区别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重要分界线,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观和其它形形色色发展观的显著差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80多年来,尽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在不断变化,但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把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作为党的基本路线予以遵循。毛泽东同志告诫我们:“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③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④江泽民同志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⑤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⑥在新时期,我们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地回答了社会主义发展是什么样的发展、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群众史观的继承和弘扬,对人民群众的发展主体和历史创造者地位的进一步明确。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是科学发展观源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逻辑起点和理论基石,不能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就不可能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树立科学发展观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我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基本历史经验。回顾我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在革命斗争年代,作为革命的主体,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毋庸置疑的,我党把领导人民群众“翻身作主人”作为自己的口号,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这是我党自觉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取得的胜利,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胜利。建国后,我们党同样依靠坚持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这一法宝,有效地动员和组织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面临崩溃的国民经济,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此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尽管我们走过弯路,有过失误,但是我党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经受住了挫折和考验,克服了重重困难,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国内局势风云变幻,社会主义建设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和风险,由于我们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执政主体和发展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对错得失的根本标准,把最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自己的周围,形成了推进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建设成就。可以说,什么时候坚持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背离了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原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和损害。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完成自己历史使命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记取的基本历史经验。

  第三,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新时期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要求。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和更加艰巨的任务。比如,如何从根本上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何有效解决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和协调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解决体制机制落后等方面引发的深层矛盾?如何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看病、子女上学、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如何针对人们思想活动呈现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特点,以及政治参与积极性增强的趋势,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如何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维护我国的贸易安全和国家安全?面对这些新的挑战和考验,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强调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继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胜利。如果说,尊重不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承认不承认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主体、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主体,是检验和识别我们的发展观是否正确的试金石,那么,我们更要进一步的提出,有没有切实做到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风向标。没有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就难以有科学发展的真正实现,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取的一个重要原则。

  【1】【2】【3】

中共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潘昌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